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青年学子有为 乡村振兴可期

——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荆门开展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21-08-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郑雯琪)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继脱贫攻坚之后的又一场攻坚战。为引导青年学子了解国情民情,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投身乡村振兴伟大进程,7月22日至8月1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组建“地大物博”实践团,奔赴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漳河镇开展以“乡村振兴的组织与善治基础”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由经济管理学院团学骨干和学校“青马工程”的学员组成,由学院团委与校团委协同统筹行程计划。


实践团成员在却集村和村支书合影留念


  感悟成就 树立远大理想


  实践团成员分为4组入驻京河村、肖岗村、佘楼村和却集村。师生走进村庄,村庄的公共设施齐备完善、农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忙碌充实更热情淳朴……入驻村庄作为我国从脱贫攻坚到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缩影,让实践团师生真切感受到了党的领导下的新时代乡村的新面貌、发展的新成就。实践团学生郑雯琪不禁感叹到:“纸上得来终觉浅,当真正来到乡村,亲眼目睹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我对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便有了更深的体悟”。带着对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的满满信心和高涨热情,实践团成员积极和各村村委会取得联系,积极投入到实地调研当中。


实践团成员参观中药材产业基地

  实践团成员在田间地头虚心“求教”,在入户调研中体察真实乡村。在中药材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合作社、村民的农家小院中,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农户讲授种养经验,同享农村发展蒸蒸日上的欢欣喜悦,也为亿万农民的辛勤付出而心怀感恩。实践团学生贾文春感慨:“正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无数农民的辛勤奋斗下,中国农村的发展面貌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知行合一 锤炼本领才干


  实践团带着问题出发,怀着思考调研,以科学设计和实际行动让实践调研走深走实,力求发挥青年学子所学所长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团队成员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和“农民组织化”为切入点开展调研,头顶骄阳坚持入户调研、进村委开展座谈和收集资料,克服方言和路途等困难将调研做深做实,分层分类对镇司法所、法律公共服务站、村“两委”、村集体产业以及村民等不同主体开展详细访谈调研,形成了对当地法律服务和农民组织化的历史发展、经验成效、短板不足等全方位的整体把握,总结和归纳了当地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


实践团和村委会成员进行座谈

  却集村作为荆门市首个农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示范村,通过积分量化式管理,将村民日常行为转化为可评价的具体指标,给每位村民建立一个“行为银行”,鼓励大家用积分兑换奖励。却集村村支书匡书记在和实践团开展交流时提到:“积分制在却集村的实行有效带动了村民的思想武装,村民自治能力不断提升,这一制度现已在漳河新区层面推广到各个村组社区”。实践团成员认真梳理并研究当地“积分制”的实行背景、规章制度、工作机制、经验成效等,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在调研中认真学习、宣传推广当地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在乡村这个大课堂学到更多知识技能、增长更多本领才干。”


  为民服务 激扬报国之志


  此外,实践团成员更作为村长助理,积极投身到乡村基层工作当中。团队成员协助村委会撰写宣传稿,构建村级宣传平台,让村委思想宣传工作走到老百姓身边。为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践团成员还“化身”疫苗接种评估调查员,配合村委会摸排村民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细心询问村民疫苗接种后身体状况,积极宣传国家疫苗接种政策。实践团同学张恒恒在参加乡村基层工作后说:“乡村基层工作是琐碎繁杂的、更是平凡而伟大的,看到村干部对村子的发展成就如数家珍、难掩自豪之情,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担当与奉献,也更明白人生价值的深厚内涵”。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少杰老师和学生进行座谈

  团队指导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少杰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学院有能力成为服务这一战略的重要力量,结合学科专业等特色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支持。也希望大学生们能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接受教育,有所作为,在坚持知行合一中成长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共同服务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以此次暑期为契机,以学院团委为枢纽,统筹规划设计社会调查课、社会实践、就业实习、招生宣传等工作,积极对接校内外资源,将学生的实习实践与乡村振兴和学科建设有机结合,组建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4支,其中2支乡村振兴实践团分别前往广西柳州和湖北荆门开展挂职锻炼和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其余2支重点团队依托学院学科特色分赴湖北宜昌和恩施开展农村生态文旅项目发展专题研学实践活动。学院另组织各类普通实践团24支,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防控政策开展线上线下实践活动。


  一队队充满朝气的经管学子活跃在祖国各地,他们用脚步丈量乡村,用汗水浇灌梦想,把青年人对时代的理解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展现了经管学子“经国济民”的宽广胸襟,生动刻画了当代青年人的奋进向上形象。 (文字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