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育管理“严在地大” 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发表时间:2019-12-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纪亮)学生工作处始终把“严在地大”作为质量建设标准,对标“双一流”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对标学校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的新战略、新部署,对标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入挖掘凝练“严在地大”深刻内涵,多措并举在学生中强化校风学风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


  通过坚持树立打造“严在地大”的品牌,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在过去的一年里,学生学习意愿、学习纪律增强,一部分学风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制定学业规划的学生占91.34%,89.03%的同学每天课余学习时长保持在1小时以上,课堂专心听讲的学生占75.43%,学生对所学专业满意度达67.11%,同比提高7.67%。


  抓住关键环节 强化学习价值引领


  加强入学引导,端正学习动机。新生入学是抓学习思想心理的第一步。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调学习的必要性,讲清讲透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让学生明白大学必须以学为主,掌握学习要求和学习方式。


  为实现学习要求全程化,还开展大学生涯导入教育,激发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学业生涯设计等方面的授课与训练,引导大学生科学客观地分析自己,明确自身“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并与社会单位对人才的基本要求相结合,引导学生注重培养专业兴趣,不断明确学习的方向,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专业技能及综合能力,增进学习动力。


  班级作为学习的组织,班级学习氛围营造十分必要。强化班干部带领班级认真学习的能力,使其了解大学班干部与中学班干部的区别,清楚自身职责,督促班级同学积极投入学习,建设学习型班集体,带领班级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在学风中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员干部选拔中实施学风一票否决制,学习不好、学风有问题的学生坚决不能选拔任用。


  开展学风讨论 夯实学习心理基础


  通过班级、年级动员大会讨论学风问题,加强思想教育,主要从四个维度来开展。从高等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来进行宏观引导,让学生知道高等教育的专业性、学术性,不学则无“术”,以高等教育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的学习、自由的探索。


  从学生个人职责来讲,学习是学生的中心任务,不学习则丧失根本。


  从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上讲,大学学习的基本标志是各种课程的学习,作为学生,必须通过考试,否则不能毕业或者面临退学。


  从家庭和社会期待上讲,大学生作为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群体,每一个大学生代表了家庭的期望,承载了社会的期待,认真学习,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是实践家庭责任和社会期待的最起码要求。从这些方面深入浅出的引导,让学生明白大学就是人生万里长征的关键一步,不是终点站,不是休息室,更不是功名簿,而是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新的待攀越的高峰。


  注重制度设计 规范学习养成行为


  制度具有根本性,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制度必须指向学风。涉及并影响学风的问题,必须纳入制度框架,并进行制约和解决。学工处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一体推进,各学院对标制定符合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狠抓落实。


  此外,学工处会同教务处更新了违纪处分制度,及时发布警示通知,加强考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惩戒以身试法者。


  对于考试作弊的,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作弊课程做零分论处,取消评奖评优资格,并对作弊学生在学位获取上提出更高要求,作弊学生必须学分绩点在3.0以上才能获得学位。2019年共对6名考试舞弊学生做开除学籍处分。考试违纪的风险成本加大,对学生震慑作用十分明显,截止目前,学生考试违纪数量较去年有明显下降。


  规范学习秩序 保障良好学风建设


  学校从严加强校纪校规建设。


  一是严肃到校纪律。每学期开学前两天,学工处全体工作人员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到校情况;每学期开学第一天会同学院到教室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每学期开学三天内,要求学院统计上报未到校学生情况,根据情况给予严肃处理。  


  二是严肃上课行为规范,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课程学习的检查督促,学工处会同有关部门和组织,实施课堂巡查行动,在每个教学楼安排人员,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一班人检查学生到课和上课情况,周期性开展。对学生带食物进课堂的、迟到的、上课玩手机等行为坚决劝阻。并组织学生干部,进行到课、上课行为检查,一段时间后,课堂氛围显著好转。


  三是加强考风建设。每年4、5月份及11月份前后,学校都会组织召开班级大会,强调考风考纪问题,向全校师生强调考风特殊重要性,共同促进良好学风建设。在重大考试和期末考试期间,开展专项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板、海报、横幅等方式,结合学院、班级动员大会、学园走访等途径,提醒学生努力学习,诚信考试,杜绝作弊。


  加大支持帮扶 化解学习实际困难


  大力开展科技活动,帮助同学进行探究式学习,激发学习兴趣,拓展学习成果。学工处每年投入一定的经费,设计若干项目引导学生进行自助式学习研究。该活动努力做到全覆盖,让有兴趣的学生都能参加,都能获得支持。


  针对一些较难的课程,学校成立了学习支持中心,选拔优秀的学生来帮助有学习困难的同学。在学习生活园区,建立学园辅导中心,实行“阵地化辅导,门诊式作业”,让每一个需要学习帮助的学生获得支持。


  针对民族学生由于教育环境和基础薄弱导致的问题,学校大力加强辅导和帮扶活动,并组织老师重点开展学习辅导。同时,还积极利用党支部的力量加强学习支持。在“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实施中,以支部建设为核心,学生党员为先锋,开展“一帮一”学习督促、辅导活动,带动整个班级、整个年级的同学投入到积极学习的行动当中来,加强了学风。


  深入关注动态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在每学期期末和开学之初,学工处和教务处都会对学生不及格课程进行清理,了解不及格的原因,并帮助其解决困难,对其课业进行帮助和辅导。对于不及格课程达到一定学分的,学校会联系家长到校,共同商量帮扶措施,督促其尽快通过课程重修。


  2019年,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杜绝各种形式的毕业清考,全年因学业问题劝退学生23人。学工处联合教务处深入摸排学业问题情况,拟清退处理课程修读不达标的学生近20人。同时,加强关注不及格课程较多的学生学习生活状况。


  要求辅导员每周必须下宿舍一次,了解学生具体状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安排学园、学生组织定期走访宿舍,检查学生宿舍学习氛围,每月对学生宿舍学习氛围进行考评,督促学生营造良好宿舍学习氛围。


  强化考核监督 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将学风建设作为工作的关键重点。在工作的成效上看是否有利于促进学风,是否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是否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意识、明确学习方向。


  在对学院年度工作考核中,加大学风考评的权重,促进各学院加大学生学习的引导,围绕抓学生学习开展工作,落实学风建设。


  各学院在学风建设中注意工作的细节和盲点,对学习不积极、学习存在不足的个人和集体加强督促,比如实行学业预警,对不及格课程达十学分的及时进行警示谈话并采取帮扶措施,对学风不好的宿舍和班级及时整顿,每年将学生的成绩通报家长等等,起到了监督约束作用。同时,将学生班级评比、宿舍评比等都与学风建设挂钩,每年对学风建设工作优秀的学院进行表彰。 

  深化部门合作 协同建设优良学风


  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学风涉及到很多因素,比如课程安排、师资配备、教室环境、网上选课等等,因而加强与相关部门对学生学业问题的沟通和处置就显得非常重要。


  就课程安排、网上选课与教师授课的问题,学工处与教务处密切沟通、协同推进,真实反映学生困难和意见,切实促进教师加强教学能力,加大学生辅导力度。


  学校相关部门还不断完善学务指导制度,让专业教师发挥育人和专业教育双重作用。在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中,注重表彰奖励潜心教学的老师;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对指导学生科研创造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在职称评定中,指导学生参与论文写作、科研实践的老师的成绩作为重要内容,广大教师的育人的积极性得到了激发,教师教学的荣誉感得到了增强,共同纯化了教风,端正了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