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温家宝考察北京非典防治工作 与北大学生共进餐

发表时间:2003-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市建筑工地、超市、社区、高校考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北京财富中心一期工程施工现场考察民工防疫情况。


  温家宝总理到安苑北里小区9号楼退休工人张栋的家中,同他们一家人亲切交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北大农园食堂,温家宝与同学们一起用餐,仔细询问他们防疫和学习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孙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北京市建筑工地、超市、社区、高校考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非典”防治工作已经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各地方、各部门和各单位务必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只要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群防群治,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非典型肺炎这场重大灾害,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起参加了考察。

  26日上午,温家宝一行先后来到北京财富中心一期工程施工现场、物美大卖场惠新西街店、安苑北里小区和北京大学考察防疫情况。所到之处,温家宝与建筑工人、商场顾客、社区居民和北大学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采取的防疫措施,以及生产、生活和学习情况。

  温家宝十分关心在京外地民工的防疫情况。10时许,温家宝首先乘车来到北京财富中心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他向工地负责人询问外来民工防治“非典”的措施,并向一些民工了解他们防治“非典”的方法。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十分满意。温家宝说,北京的各用工单位一定要加强外来民工防治“非典”的工作,做到既不影响工作,又防止疫情传播。民工身体如有症状,要立即检查,采取救治措施,治疗费用由用工单位负担。用工单位不要计较一时的利益,要从国家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绝不能把“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推回原籍和推向社会。民工们也要理解北京市政府所采取的防疫措施。离开工地时,他还再三叮嘱工地负责人要对民工的身体经常进行检查。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位于北四环樱花西街的物美大卖场惠新西街店。恰逢周末,超市里顾客盈门,商品琳琅满目。员工和顾客们看见总理到来,纷纷热烈鼓掌。温家宝边走边向售货员和顾客问好致意,并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他说,我们有充足的物资保障,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和居民需要,广大群众对此完全可以放心。他反复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保障商品供应,做到不断档、不涨价,保证质量,让群众安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生活秩序。

  地处亚运村的安苑北里小区居住着3000多户居民。温家宝同社区负责人和居民亲切交谈。他说,群防群治是防疫工作的重要方针。社区工作很重要,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在防治工作中的作用,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让每一户、每一个居民都知道防疫知识和信息,认识到非典型肺炎是可防、可治、可控制的,既要高度重视,又不必恐慌。温家宝来到小区9号楼退休工人张栋的家中,同他们一家人亲切交谈。听到安苑北里小区每天都定时消毒时,温家宝十分满意。他说,居民们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除了室内多通风,也要注意锻炼身体。

  临近中午时分,温家宝一行来到了北京大学。在勺园1号楼留学生宿舍,温家宝对部分留学生和外籍教师说,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在华留学生和外国专家的身体健康,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防疫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在35号楼学生宿舍,他与医学系学生亲切交谈。在北大农园食堂,温家宝与同学们一起用餐,边吃边谈,仔细询问他们防疫和学习生活情况,他希望同学们加强自我防护,保重身体,安心学习,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温家宝说,当前我们一方面要打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一方面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重大疫情面前,大家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种种磨难,铸就了愈挫愈奋、坚韧顽强、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相信经历这场与非典型肺炎斗争的考验,我们的民族团结和凝聚力会更加增强,我们的国家将更加大踏步地前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