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新华社]刘延东:携手迈向孔子学院新的十年

发表时间:2014-12-08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12月7日,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这是刘延东为孔子学院院长学院揭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新华社厦门12月7日电 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000多人出席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面向未来,平等合作,共同推动孔子学院事业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孔子学院创办10年来,架起中外语言文化沟通理解的桥梁,形成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体系,为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各国人民的心灵沟通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向为之付出努力的中外人士和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并给80位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单位等颁奖。

  刘延东说,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势不可挡。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新的十年要注重提升质量、服务需求、紧密合作、互利共赢。要积极推进本土化,丰富交流形式,畅通中华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互学互鉴的通道。创新办学模式,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充分发挥学校、社会、政府等各方面作用,促进孔子学院持续发展。

  在闽期间,刘延东考察了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和社区及青少年校外体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