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温家宝:发扬“五四”精神 夺取抗非胜利

发表时间:2003-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看望广大青年学生,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贺。这是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温家宝与同学们一起座谈。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王雷鸣)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看望广大青年学生。他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看望大家,对大家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贺。伟大的“五四”精神,就是民主与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发扬这种精神,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战胜非典型肺炎这场严重的疾病灾害。

  5月4日下午,温家宝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起,先后来到清华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看望了两校青年学生,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情况,了解学校的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初夏的清华大学树木葱郁,鲜花盛开。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的消息传开,同学们兴高采烈,奔走相告,聚集在图书馆前。温家宝来到同学们中间,热情地与他们握手问候。他还来到校园里的小树林广场,看望正在这里进行文艺排练和闻讯而来的同学们,与同学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温家宝指出,纪念“五四”青年节,我们要坚持和发扬民主与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我们推翻了封建统治,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了新中国。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我们实行改革开放,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基本实现了小康目标。在当前防治非典型肺炎疾病的斗争中,我们也要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靠群众,依靠科学,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科学认识和掌握疾病的规律,攻克疾病防治的科学难关,最终战胜疾病。

  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温家宝与同学们一起座谈。他说,我国有一句古话,叫“多难兴邦”。困难的考验会使我们的民族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他指出,安危相易,祸福相倚。这次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是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严峻考验,也是对青年一代的实际锻炼。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非典型肺炎疾病的全面胜利。

  离开清华大学,温家宝又来到中国农业大学看望了学生。他指出,广大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党和政府历来非常关心青年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茁壮成长。通过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同学们会更加成熟、更加坚强起来。大家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动力,发愤学习,锻炼身体,勇攀高峰,立志成才,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left]][[image1]][[/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