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扩招:引发高等教育质量观更新(教育聚焦)

发表时间:2003-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今天,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空前的发展时期。199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为108万人,1999年为160万人,2000年为220万人,到2001年扩大为260万人。高等教育的连年扩招,是近年来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乃至百姓生活中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展,教育体制创新和结构调整正在不断推进,同时,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教育教学质量问题,相应的教育质量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这里的关键在于衡量尺度。如果从新世纪的视角看高等教育质量,就不能仅限于传统的学术性标准,而应当从满足经济社会需求、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保证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综合国力等多方位来认识,从而树立起整体和谐发展、个性特色多样、适应社会需要、符合创新精神和具有战略眼光的全面质量观。

  评价高等教育质量,应当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基本度量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