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鄂”与“钻石王国”筑牢钻石般的友谊

——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在汉参访侧记

发表时间:2024-03-04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鄂”在非洲有一位老朋友,就是被称为“钻石王国”的塞拉利昂。

3月2日上午,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抵达武汉。下午,他先后走进省农业科学院、华为武汉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进与我省在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持续谱写钻石般的友谊新篇章。

闻稻米飘香

赞湖北农业

湖北与塞拉利昂友好交往由来已久,双方在经贸、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2023年,湖北与塞拉利昂进出口总额5.7亿元。

湖北是中国实施“南南”合作的重要省份。从2012年起,湖北就向塞拉利昂等国派出近100人次的技术人员,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传授发展粮食生产的经验。

此次在汉参访的首站,比奥来到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在水稻花药组织培养实验室,比奥饶有兴致地盯着眼前的光照培养箱,看得十分入神。在了解相关技术原理后,比奥微笑着点赞湖北农业:“发展得很好,令人印象深刻!”

随后,参访团来到试验田进行参观。比奥对多年生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与传统水稻不同,多年生稻只需要种植一次,就可以实现连续多年多次的收获,不需要每年重复播种、插秧。”湖北省农科院多年生稻品种选育基地负责人郑兴飞介绍,这种水稻由栽培稻与非洲常见的长雄野生稻杂交选育而成,具有抗逆性强、产量高、米质优等特点。

比奥好奇地向身旁的工作人员询问省农科院研发的稻种在非洲的引进和种植情况。

瓦仓米、虾稻1号、鄂中6号、低糖米……各类品种的稻米产品让参访团眼花缭乱。工作人员捧起晶莹透亮、清香扑鼻的瓦仓米为大家介绍着这种大米的特点,并向比奥赠送了一袋瓦仓米。他十分高兴地表示,包括塞拉利昂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也以大米为主食,此领域合作前景可期。比奥的话语中满是期待。

一份珍贵礼物

加固钻石般的友谊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了朱利叶斯·马达·比奥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校长王焰新向比奥颁发了学位证书。

“名誉博士学位是一份珍贵的礼物,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成就,更彰显了塞中久远的友好交往历史,见证了两国坚固的友谊,相信它将鼓励我在本国、在全球作出更大贡献。”头戴博士帽、身穿黑色博士服的比奥在致辞中表示,塞拉利昂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合作。

仪式结束后,比奥题字留念,道出了对珍贵礼物、对中国人民热情接待的感谢,表示将带着这份美好的回忆回到自己的国家。

王焰新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校以来,积极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学科为塞拉利昂培养了29名高水平人才,学校愿成为两国深化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纽带,支持塞拉利昂青年来校深造,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塞拉利昂科诺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当天,比奥还前往华为武汉研究所开放实验室,了解华为的创新领先技术与产品,表示十分期待与华为深化在数字化、技能人才方面的合作。

链接:“鄂”与“钻石王国”筑牢钻石般的友谊 湖北日报数字报 (hubeidaily.net)

(原载《湖北日报》202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