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到访武汉

点赞“太棒了!让人印象深刻!”

发表时间:2024-03-04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长江日报讯(记者郑晓安 通讯员王彦 陈强)3月2日上午,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乘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开启他的首次访汉之旅。

比奥总统此次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此次来访,比奥成为甲辰龙年新春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比奥将目光瞄向了教育、农业及数字产业集群,希望在创新实力雄厚、经济飞速发展的武汉谋求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在汉期间,比奥到访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华为武汉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日下午,比奥首站来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参观水稻花药组织培养实验室及多年生水稻实验基地。

“太棒了!让人印象深刻!”参观农科院实验室后,比奥对水稻花药培养技术表示了肯定。

走进试验田后,比奥对多年生稻种表示了兴趣,询问了农科院研发的稻种在非洲的引进和种植情况。在稻米产品展示区,比奥询问了不同稻米的产品特点。他介绍,包括塞拉利昂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也以大米为主食,此领域合作前景可期。

虽然相隔万里,但湖北与塞拉利昂友好交往由来已久。1996年,中国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签订南南合作协议,湖北是实施该协议的骨干省份。2007年,根据中塞南南合作协议,湖北省派出18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分赴塞拉利昂的莫亚巴、马卡里、卡巴拉、科隆4个项目区,为水稻种植、蔬菜生产、水产养殖、畜牧生产等方面提供两年农技援助。因推广农作物生长状况明显优于当地作物,该示范项目模式被塞拉利昂农业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塞全国推广。

据悉,塞拉利昂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非洲国家之一。比奥总统认为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武汉,比奥一行参观了华为武汉研究所。华为自2004年进入塞拉利昂以来,一直致力于与本地运营商一道为塞拉利昂人民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通信网络。

链接:长江日报 - 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到访武汉 (cjn.cn)

(原载《长江日报》2024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