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武汉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长江日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实践

发表时间:2024-03-06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 长江日报记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实践。

■ 加大创新力度,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锚定了我国未来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方向,为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科集团光纤通信系统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正高级工程师刘武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扎根在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他备受鼓舞。

刘武说,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将推动信息技术和新型工业化实现质的飞跃,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任务,加快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产业新体系。”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说。

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高德红外一直坚持科技创新,高度认识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既是国家诉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要求。黄立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围绕脑机接口成果,引入全球的脑机接口先进团队来汉落户,推动武汉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脑科学研究与诊疗中心,助力武汉脑机接口相关产业走在世界前列。”

■ 因地制宜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作为深耕产业一线的从业者,我感到十分振奋。”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表示,北斗这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武汉发展北斗产业,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科研条件。

过去20年,付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北斗产业的发展壮大。他认为,下一步,要围绕北斗芯片、模块、终端等全产业链发展,做强做大北斗产业,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通北斗+人工智能、北斗+智能网联汽车、北斗+生命健康、北斗+高端装备的“硬”通道,推动北斗“硬科技”企业与传统企业融合创新,培育“北斗+”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认为,各地产业基础、科研条件、资源禀赋有差别,应该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说:“要激活创新的内生动力,关键是释放人作为创新主体的最大潜力,既要有适宜创新的硬件环境,也要有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软环境。”韩民春认为,武汉有较好的科教资源和区位优势,这是硬件环境,一系列制度创新是软件条件。武汉在构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创新环境上可以进行富有特色的、更大胆的探索。

■ 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非常具有启发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吴元保认为,新质生产力代表了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意味着我们要以创新思维、改革眼光来看发展之路”。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吴元保致力于将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理念融入到学院发展中。“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三者相辅相成、环环相扣,三者的改革与发展必须融会贯通。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我们将积极探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培育新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加快推动‘三个优势转化’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武汉市商务局综合财务处处长严雪苗说。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引导,突出创新消费场景、推进消费焕新升级、激发消费意愿,多点发力加速消费潜能释放。”严雪苗介绍,市商务局将围绕稳定我市光电子等高新技术优势产品出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推进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差异化发展,加快培育全市外经贸新动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以商务工作‘进’的势头,保障全市经济大局‘稳’的底气,奋力展现商务新作为”。

(采写: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高萌 余睿 常少华 陈晓彤 冯雪 通讯员王俊芳 尹爽)

链接:长江日报 -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BR/>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实践 (cjn.cn)

(原载《长江日报》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