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为广大高校毕业生铺就奋斗出彩路

发表时间:2024-03-07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曹雯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一年来,我省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百县进百校”行动等,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让更多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为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学子们铺就奋斗出彩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

用真情实意召唤高校毕业生在鄂就业创业

“我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持续加大政策供给,优化就业服务,用真情实意召唤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成就梦想。”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显示,2023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92.8万人,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4.1万人,我省就业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为让更多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我省推出了很多暖心举措。”谢文敏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为鼓励和扶持更多大学生在鄂创新创业,我省持续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获得50万元扶持资金。

“‘真金白银’扶持,为广大高校毕业生铺就奋斗出彩之路。”谢文敏说。

全国人大代表王焰新——

湖北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热土

“湖北正加速打造‘近悦远来’的强磁场,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热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受访时说。

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近年来,该校与省内多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招才工作站,与相关地方政府联合举办招聘会,宣讲留才政策、推介留才岗位。近5年,学校近四成毕业生选择留在湖北就业创业。

10年前,学校水利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彭浩创办了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彭浩博士毕业,选择留汉发展。

从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到成立公司,这些年来,彭浩和团队成员们共采集数万个水样和岩石样品,开展了上万次的淋滤试验和浸泡试验,成功研发出基于地质材料的纯水再矿化技术,解决了纯水再矿化行业难题,并持续推进核心技术的迭代创新。

创业初期,由于缺少经验和销售渠道,步履维艰。学校积极帮助对接校友资源和知名企业,东湖高新区也在人才安居、智慧服务等方面提供暖心帮助,公司先后获得多项创业资金支持。如今,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已和国内外净水行业多家头部企业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年滤芯生产量逾300万支。

全国人大代表张敏——

入职5年成长为相关领域高级专家

“湖北电信把对高校毕业生高质量招聘工作摆在企业发展优先位置,打造青年科技人才‘蓄水池’,助推企业转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受访时说。

聚焦打造科技型企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布局,积极挖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就业岗位。全面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变革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机制、使用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服务机制”六项人才机制。

近年来,一批有勇气、有梦想、敢挑战的优秀毕业生脱颖而出,快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清华大学毕业生、武汉分公司工业互联网服务部的李振,入职5年,已成长为湖北电信大数据和AI方向的高级专家,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积极通过大数据分析赋能行业和客户洞察,精准把握市场空间,用科技驱动服务创新。

湖北电信将扎实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为全面提升云、网、数、智、安、量子、平台等科技能力夯实人才基础,让更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发挥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

校企合作助推毕业生就地高质量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发生在她身边的大学毕业生求学在宜昌、奋斗在宜昌、扎根在宜昌的故事。

王莉是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7年前,这个恩施姑娘因为求学来到宜昌。

得益于校企合作战略,2019年王莉到三峡大坝旅游景区实习,从事导游工作,为游客介绍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实习结束时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正是这段经历为后来毕业就业“结下良缘”——2020年毕业后,王莉进入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就地就业。

如今,王莉已从一名普通导游成长为三峡工程博物馆接待部讲解员,又因工作能力突出被选派到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办公室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链接:为广大高校毕业生铺就奋斗出彩路 (hubeidaily.net)

(原载 湖北日报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