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地大科技成果云推介吸引82.5万人观看

发表时间:2020-07-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20-07-13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文俊 通讯员 王肖戈)7月11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的“联百校转千果”高校成果云推介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场,在湖北省技术交易所举行,并同步在淘宝等网络平台直播,2个多小时吸引了82.5万人观看。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来到直播间,主推9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吸引174人(企业)争相下单,估算转化金额达到2.17亿元。另有近400项精品成果在科惠网集中展示。


  新材料新能源 服务国家战略


  “直播间里重点推介的9项科技成果,涉及资源环境、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地大党委书记黄晓玫介绍,学校科技服务范围广泛,大批专家团队奋战在湖北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在高层建筑施工、地下工程施工、生态环境修复、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带货主播之一、该校科发院成果与奖励办主任殷茵推介的第一项技术成果,是该校环境学院刘鹏教授团队研发的铁改性生物炭技术。“这项技术专门去除农田土壤、灌溉水源中的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殷茵介绍,目前技术已进入中试生产,对三价砷、五价砷、汞、六价铬、磷酸根的综合去除效果能达到95%以上。殷茵说:“这种新型材料,能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喝得放心,对保障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


  氢能源,具有来源广、零排放等优势,发展相关产业,已写入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制氢、储氢、运氢,氢能源产业发展遇到瓶颈。该校程寒松教授研发的常温常压高密度有机液体储运氢技术,能将氢气变成氢油后,实现常温常压下安全运输。殷茵介绍,该技术成果处于商业化应用导入阶段,已经完成了在动力汽车领域的应用,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在海运、重型机械、冷热电联供系统等领域的规模化储能应用。此外,该校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旗下的格罗夫公司,致力于研发氢能汽车。


  “智能+” 助力宜居地球


  目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在建设“智能+”学科群,推动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技术,在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中的创新和应用。


  该校自动化学院吴敏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复杂地质钻进过程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钻进过程智能化,突破我国“入地”技术瓶颈。目前,这个系统正在襄阳南漳县实施应用,直播间连线现场施工工程师徐海洋,徐海洋评价:“项目采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提高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在钻探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该校文国军教授团队,十几年来专注各类工程机械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团队最新研发的智能工程机械及其虚拟现实系统,可提高工程机械的智能化程度。


  此外,该校罗显刚教授团队,推出可以实现灾害监测预警与综合应急的信息化平台,平台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融合通信、物联网、机器学习等技术。


  艺术+科技 文创有新意


  耳环、项链、手链……主播们展示的一件件设计精美、做工细致的珠宝首饰,引起网友们的惊叹。该校珠宝学院的郝亮教授团队,将3D打印技术引入珠宝首饰设计,实现传统工艺无法实现的复杂珠宝结构制作,同时让设计师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郝亮教授团队做了许多创新文创产品,项目成为直播中下单排名第一的“网红”,有36人参与竞标。


  灵活的机械臂,能在古筝上弹奏一曲《青花瓷》。地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和自动化学院师生携手联合开发的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能实现自动识谱、演奏、作曲。此外,该校田熙科教授团队经过16年的精心研制,开发出以高纯小分子有机硒为硒源的富有机硒植物营养剂,能让大众吃到100多种富硒农产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学校科技工作抓牢两个“点”: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攀登学术“制高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站稳创新“落脚点”。学校将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