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此木为柴心似火 春风化雨育英才

发表时间:2016-10-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柴波在黄院采石场给同学们讲授岩层变形与构造应力的关系

  (通讯员李平 孙嘉聪)“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熟悉的《勘探队员之歌》依然萦绕在耳边。环境学院周口店暑期实习任务已经圆满结束,但有一个老师的故事仍在传唱……

  2016的盛夏,在燕赵大地,在八角寨、在黄院东山梁、在好汉坡、在煤炭沟,在连绵起伏的太平山,同学们共同见证了一抹手拄拐杖,一路颠簸的身影。

  他就是环境学院周口店实习队长柴波,35岁的他被老师和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柴队”。

  “今天任务很重,咱们不能耽搁”

  太平山南坡,太阳毒辣地烤着山头,今年暑假,柴波和往常一样,带领卓越工程师班的学生在这里开展野外教学实习。

  野外地质实习是我校的传统和特色,尤其是周口店实习时间最长、路线最多和条件最艰苦,被大家称作地质“热恋期”。虽已是第四次担任实习队队长,柴波依然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为了让学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从“温室里的花朵”长成真正的地质工作者,柴波费尽了心思。两周前,他就早先于学生一步来到了周口店实习地,走路线、备课……。学生到达后,作为实习队长的他也总是最先起床,在安排了师生们的早餐、检查出行车辆后,然后部署接下来一天的工作计划和实习安排。

  实习开始后不久,柴波不慎扭伤左脚脚骨,常年从事地质工作的他并没有在意,短暂休息了一天后,他便举着一根拐杖,忍着脚骨疼痛,继续带领全班30名同学外出实习。实习途中,同学们多次劝他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柴波摇摇头说:“今天任务很重,咱们不能耽搁,还是赶紧往前走吧。”

  之后实习的二十多天,柴波扭伤的脚仍未见好转。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大家都主动请求替他带队出野外。但柴波认为,野外教学注重内容的连续性,更换老师后学生们一定会不适应。并且自己作为队长,更要起到表率作用,不能中途离阵。

  实习结束返校,经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脚骨骨折。当问及他为何忍着脚骨疼痛坚持完成野外教学时,他说:“周口店地质实习是地质工作者的‘摇篮’,每个实习环节对教与学都非常重要。培养学生的地质思维和地质工作方法,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连续认真地完成全部实习教学,不能耽搁任何一条路线”。

  “我笨鸟先飞,你们记完野簿追我”

  柴波本科、研究生及博士生阶段均就读于我校,是真正的“地大人”。“学地质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大江大河让人心胸开阔,也让人变得热爱生活”,这是他对自己这份热情的解读。他调侃,自己现在看见山就想爬上去,看见泉水就想去分析其水文成因,用地质眼光看世界几乎成为自己的职业惯性。

  学生时期的地质萌芽,加上数年的地质实习教学经验,柴波对周口店地质实习有自己的认识——实习应注重培养地质思维,规范地质调查流程,更多地培养学生的地质工作热情。

  在野外,柴波坚持与队伍走在一起,宁可早些出发,宁可慢慢走在队伍的最尾,也从未缺席过剩下的路线,从未怠慢过一项工作。八角寨教学路线是最长的一条实习路线。漫长的周张公路,沿途需要观察、描述、记录的地质点有很多,为了不让自己的脚伤影响进度,他说:“我笨鸟先飞,你们记完野簿追我”。

  就这样,每到一个点,柴波先清晰地讲解完地质意义,为同学们留出思考问题后立即向下一个点前进,让大家写完野簿后去“追”他。渐渐地,大家追上柴老师的时间越来越短,同学们心疼他,想搀扶他,甚至想背他完成余下的路途,却都被他一一谢绝,他就这样颠颠簸簸地挺过了六个小时的路程。

  手拄登山杖,一路颠簸,在周口店八月艳阳的洗礼下,柴波与同学们就这样一同走完11条教学路线,渡过了28天“热恋期”。

  “柴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柴波喜欢和学生聊自己的故事,让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也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指导学生们完成独立填图工作时,柴波顶着烈日带着学生重返路线,补测数据。修改实习报告时,他从早晨一直工作到深夜11点钟,一字一句,认真批注。看见学生熬夜在自习室复习时,会贴心的发去消息告诫大家“该休息休息,该工作工作”。

  认真而乐观,这是学生对柴波的评价。曹庆伟同学感叹道:“柴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更多的是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我们。”他清晰地记得,经过一条蜱虫较多的路线时,柴老师左脚有伤还要坚持走在最前面。因为蜱虫有毒,走在最前面的人最容易招来蜱虫。走过之后,柴老师的身上已经爬满了蜱虫,他自己却开玩笑道:“快,让后面的同学看看什么是蜱虫!”

  柴波的爱人在国企工作,常没有时间看管孩子,这使得他成为了一位“奶爸”。和去年一样,在教学路线之外,他将五岁的儿子接到了周口店基地站照顾。指导学生野外独立填图的时候,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牵着孩子,在绵延起伏的山坡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面对伤病,谁都会犹豫要不要退出教学”,前实习队长万军伟老师感慨,“他选择坚持下来完成教学,是学生们的榜样,也是老师们的榜样!”他深有感触,“艰苦朴素”的地大精神不应靠知识说教,而应该通过身教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