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机器人大赛:引领科创梦想 助力学术卓越

发表时间:2019-06-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晴 学生记者张雨禧 摄影戴薇)6月2日,我校第十六届机器人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66支参赛队伍进行现场比拼。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校团委、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五位专业评委参加决赛。


  本次大赛共设置智能搬运组、双轮平衡车组、小型四旋翼组、卡通动漫组、创意设计组等5个项目。伴随一声令下,各组别的选手分区块同时进行比赛。


  智能搬运组为记环与计时相结合的比赛,每支队伍各有两次机会,首先以物块所放置的环数进行排名,环数相同时以完成任务所用时间长短排名。


  双轮平衡车组为计时赛,顺利完成任务要求者得满分。


  小型四旋翼组分A、B区,要求飞行器携带负重从示高线上方降落至另一区,依据环数及时长排名。


  卡通动漫组以“智慧生活,科创未来”为主题,采取“现场展示+答辩”的形式,由专家评审团共同打分评定名次。


  创意设计比赛鼓励学生研制机电一体化装置或仿真软件,其中可施行搜救任务、有自动避障功能的无人机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称赞。


  比赛现场,印有人宠饮水一体机、自定义模块化机器人、聋哑儿童康复训练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猫咪护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展板吸引了不少师生关注。


  经过激烈角逐,程俊杰团队等6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甘祖明团队等10支参赛队伍获二等奖,赵皓楠团队等18支参赛队伍获三等奖。


  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尹鑫权参加了卡通动漫组的比赛,他说:“在70多个小时的机器人制作过程中,我逐步熟练掌握了相关技能的应用,同时丰富了理论知识体系,开拓了视野。”来自自动化学院的 “Smar-Bobot”团队参加了创意设计组的比赛,他们表示:“10个人的分工协作锻炼了我们团结合作的能力,使我们有机会将课程书本上的理论变为实践操作。”


  本届机器人大赛由校团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联合主办,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是一项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竞赛活动。共吸引了133 支团队约 400 名学生报名参赛,66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包括无人机组19支,智能搬运组16支,卡通动漫组11支,平衡车18支,创意组4支。


  据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晓舟介绍,与往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具有鲜明特色:一是丰富了赛事类别,共设置了5个项目;二是新设立了基础组与高级组两个不同层次级别,并赋予了其不同的任务难度;三是加强了赛事指导,全面提升了参训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