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南望山下“地子归”

发表时间:2019-01-0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卢子蒙 张雨禧 宋静雯 赵子瑄)60多年来,从南望山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地大学子。离家的“地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不同的成绩,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令他们渴望的,还是回到母校的怀抱。在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的倡议下,一个“校院两级”旨在联络与服务校友的学生组织——“地子归”孕育而生。

  创意与谋划:南望山下开出新繁花

  根据王林清提出“探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新载体、新途径,聚合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学院(二级单位)、校团委等单位的工作力量,构建校院两级校友联络与服务工作体系”的想法,由校团委与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共同设计规划,出台了《关于构建校院两级服务校友工作学生组织体系的实施方案》,由此“地子归”社团在学校落地生根。

  “地子归”,就如同一个蹒跚学步的幼子,名字中便包涵了殷殷期许。这个名字来自校团委副书记朱荆萨。她介绍道,第一表达出期盼校友“归”来的夙愿;第二透露了明确建立联络与服务校友体系“规”则的动向。我校探索成立此类联络与服务校友工作的学生社团,应该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面。“我们调研了北京四所高校,发现他们也没有相关的经验,剩下的全靠我们自己摸索。”

  经过两次征求意见与广泛参与的讨论,最终明确了组织形式——利用学校现有的一系列社团管理制度,让院级的“地子归”组织成为一个学生社团,而学校通过社团联合会对其进行指导与管理。朱荆萨介绍,“学校对社团的管理有一系列文件,也有着较多的经验。将“地子归”的组织纳入社团管理框架下,能够极大的提高效率,减少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说“地子归”是一个学生社团或许不太合适,应该说“一群”学生社团。根据文件要求,学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增设“地子归”分会,对学院“地子归”社团进行指导。各学院筹备成立院级“地子归”社团,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担任指导老师,社团需按照学校正常的社团管理规定依规开展活动,日常活动由学院审批负责。这便是“校院两级”的基本含义。


“地子归”社员在采访校友

  目标与期待:两方面碰出一双赢

  在两次全方面的讨论中,尤其是第二次,多个学院、职能部门、学生组织的碰撞,擦出了一朵重要的火花——明确“地子归”全面培养学生素质的作用。

  学生参与了能不能有收获和认同?拿什么激发积极性?“第二次讨论就明确了我们的目标是学生素质能力提升。”朱荆萨谈到,“地子归”作为“三全育人”的新途径,是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增加学生与优秀校友的沟通交流、发动学生组织和参与校友工作,学生在这里得到了个性化的实践锻炼,与校友的交流对将来就业与升学也会有很大帮助。

  对于校友,“地子归”社团的成立使母校有了一支专业服务他们的队伍,学院有了专职老师和学生参与工作,这将使校友工作的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我们的校友工作较为行政化,老师来做,临时找一些志愿者。参与校友工作的学生收获少,活动也过于死板。”朱荆萨表示,现在我们的方向是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丰富校友工作的内容,减少简单的行政命令。“地子归”将使校友在返校时获得更好的体验,在平时可以与学校联系更紧密,助力于校友了解我校学生、招聘我校学生,关注学校发展。

  目前,地子归的组织建设已经基本完成。11月9日,社团联合会任命信息工程学院金晟玉为“地子归”分会会长,公共管理学院张馨月为副会长。社团联主席王欣雨表示,当前分会章程基本拟定完成,在报送学校审核批准,志愿服务管理条例、分会考评办法、信息采集工作条例也在讨论草拟当中。

  朱荆萨指出,当前“地子归”工作的目标是今年下半年建成队伍,明年上半年启动“地子归”实践专项基金与“地子归’工作研究基金募集,各项活动有序进行。“有校友的地方,就有地子归;有地子归的地方,就能温暖地大人。”

  开拓与探索:“特色”线织成五彩锦

  目前我校二十个学院全部成立了“地子归”社团,他们在学校设定的大框架下,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色与学科文化,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建设与发展,探索出许多工作与活动开展的独特内容。

  材料与化学学院“地子归”社团当前共有14名成员,其中大一1名、大二10名,3名大三的同学分别担任社长及各部部长。实施方案正式下发之后,学院便开始了招募社员的工作。正逢学校毕业30周年校友返校,这次活动成为锻炼新社员的机会,材化学院负责的校友接待工作,从组织策划活动到视频照片制作,几乎全部由“地子归”社团的同学们完成。

  目前社团成功举办了第一次校友沙龙,邀请福建紫金矿冶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龙秀甲回校与同学们交流;开设了官方QQ“材化小龟”作为面向校友与同学的宣传平台;创建了七个校友微信群,将学院的毕业校友按照专业、职业等聚在一起。学院团委书记、“地子归”社团指导老师吴迪表示,“地子归”社团成立后,可以形成校友工作体系,让学生更有仪式感,也能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在联系校友的过程中,学生还可以最快获得就业升学等信息。社团按照学校文件列出的工作职责,对标设立部门。未来,材化“地子归”还将探索外聘校友作为创新创业导师指导学院团队等工作。


材化“地子归”为校友设计的活动,在老照片墙上寻找自己

  公共管理学院“地子归”社团成立较早,现有成员近30人,曾参与10月4日2004级法学班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在该活动中,“地子归”成员除带领校友参观校园外,还帮助布置教室召开“班会”,部分校友带孩子回校,社员们还充当了临时老师的角色。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结束后,学院组织了校友论坛,地子归成员前去学习,学校与校友的联系与交流不断加强。

  学院团委书记、“地子归”社团指导老师郭玉凤谈到,学院正在策划邀请两位校友代表公司回校招聘,并分享成功经验,还将邀请公务员校友回校讲述公务员的职业体系及职业发展。“我院毕业生涉及司法界、国土、传媒、公务员等多个行业,校友是一笔财富,充分使用好校友资源,有利于提高在校学生能力,促进学院的发展。”


法学专业毕业生回到母校

  海洋学院是我校2016年成立的学院,但海洋科学专业早已有之。该院“地子归”社团目前有15名成员,但所占比例超过本科生数量的10%,学院团委副书记、“地子归”社团指导老师崔鹏说,海洋学院曾进行大洋科考连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社团正筹划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安排优秀校友进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