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与机器人“共舞”:丁汉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11-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徐红 摄影庞伟红)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并作了题为“共融机器人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会上,丁汉院士介绍了机器人的研究概况、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凝炼了相关关键科学问题,展示了团队自助研制的风电叶片多机器人协同打磨装备,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实施的共融机器人重大研究计划的相关内容。他还与师生就共融机器人的编程与环境的协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丁汉院士是国内从事机械制造和机器人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数字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了复杂曲面宽行加工理论,提出了高速加工稳定性分析的全离散法和机器人操作规划的空间几何推理方法,研制了大叶片机器人“测量-操作-加工”一体化(3M)磨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