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邻家女孩玩转岩壁上的“芭蕾”

——记全运会攀岩冠军牛笛

发表时间:2017-09-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拿下一个个陡峭岩点,艰难向上;按规定线路迂回盘旋,速度触顶,一气呵成。这是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冠军牛笛坚持了13年的攀岩,每天去攀岩馆训练,这已经是她生活的重心,用她自己的话说,一天不爬浑身不舒服。

  长相十分清秀,看起来像个邻家小妹的牛笛是我校体育课部131151班的学生,近几年在国内和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今年8月全运会上的攀岩金牌,更是对她这些年坚持的肯定,还因此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2020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已将攀岩运动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牛笛有了更大的舞台,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爱上攀岩 父母全力支持

  2004年,8岁的牛笛刚上小学,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父母希望她有一个体育方面的爱好,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也可以丰富业余生活。于是把她送到阅马场体校学习羽毛球。但是没过多久发现,课余时间常去地大体育馆玩的牛笛对攀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一个人在岩壁上玩的不亦乐乎,15米的岩壁,她第一次就爬了10米多。爸妈一合计,攀岩虽是小众的冷门项目,但女儿喜欢就好,也不耽误锻炼身体,干脆就学攀岩吧。在地大附小工作的妈妈又从自己的田径兴趣班里选了几个小机灵鬼成立了地大附小攀岩队,开始攀岩训练。牛笛从此开始了她的攀岩之路。

  牛笛从小手长脚长,体育一直是她的强项,小学时还拿过短跑冠军,爆发力极强,这种优势延续到了攀岩这项运动上,但空有爆发力并不够,想要真正成为攀岩这座塔尖上的人,必须要接受专业训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牛笛的寒暑假基本是在全国各地的攀岩训练场度过,虽然辛苦,但也得到了国内众多攀岩高手的指点,进步明显。她害怕攀到顶端后的速降,害怕没有全程保护的快挂,教练就针对她的弱点,一次次让她降,一遍一遍让她摔,直到她克服为止。

  女儿太小便四处训练,心疼女儿的妈妈放心不下也跟着四处奔波。“我在学校的攀岩馆训练,我妈在攀岩馆外坐着等我,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我在外地训练或者比赛,她便大包小包地跟着我满世界跑,事无巨细地照顾我的衣食住行,她给了我攀岩最大的安全感。”现在回想起来,她觉得特别对不起自己的妈妈,为了陪伴她,妈妈几乎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有一年寒假在上海训练,一直练到年三十的前一天,适逢春运高峰,火车票飞机票早已被抢购一空,母女俩被困在上海无法返回武汉。无奈之下,牛笛爸爸连夜开车到上海接她们回家,全家赶在大年三十的前几个小时团了年。“没有他们的陪伴和支持,也许我也坚持不了13年,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向上攀岩 岩壁上迎来翩翩舞者

  爱上攀岩十多年,牛笛的攀岩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赛场上初露锋芒。2014年,还在武汉外国语学校读高中的她获得了运动健将称号,并成为阿迪达斯签约运动员。2015年9月,刚刚进入地大学习的她,在山东全国攀岩分站赛上获得攀石冠军,这也是她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

  2016年,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冠军。同年,牛笛代表中国大学生队参加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和来自法国的Fanny和Julia等世界名将同场竞技,最终获得攀石赛铜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枚单项奖牌。因在难度和速度赛中均有良好表现,牛笛还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全能银牌。

  2017年1月,湖北省体育局和地大签订了攀岩队“省队校办”协议,并成立了由地大体育部主任董范教授任总教练的教练团队,牛小洪,牛笛的爸爸也是教练团队的一员,自此,牛笛的爸爸身兼父亲和教练两个角色。而后不久,消息传来:攀岩首次被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这是自攀岩进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内首次举办的全运会攀岩赛事。牛笛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抓紧时间训练备战。5月,黄静老师中断了国外访学,赶回学校加入教练团队。随后,又从俄罗斯请来世界名将叶夫根尼加入教练团队。加上韩燚、褚虎两位教练,教练团队空前强大。

  然而,就在全运会攀岩入围赛之前不久,牛笛在一次集训中意外受伤,拉伤了右膝外侧韧带。大赛将近,牛笛没有时间进行修养调整,只能一边治疗一边训练。虽然通过入围赛获得了攀石、难度和速度赛标准模式决赛资格,但因腿伤迟迟不能痊愈,经过痛苦的抉择,牛笛不得不放弃了难度和自己擅长的攀石项目训练,转而专攻受腿伤影响较小的标准模式速度赛。

  比赛中她心无旁骛,克服腿伤的劣势,一路披荆斩棘,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晋级16强,在决赛中,她遇到了攀岩老将、世界冠军何翠莲,何翠莲以个人名义参赛,只计成绩不计名次,牛笛实际上已提前夺得这个项目金牌,不过,牛笛并未因此失去斗志,反而在这种强强相争的激励下,发挥更为出色,最终战胜对手,夺得金牌。

  坚持攀登 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攀岩被称为“岩壁上的芭蕾”,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吸引这牛笛。“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攀岩很危险,拼的是体力,但其实掌握技巧后会发现,攀岩运动员需要有极其强大的大脑,在攀爬过程中,你需要在大脑里迅速规划出最优的路线,它拼的是综合能力。”作为一项被划分到极限运动的项目,攀岩也进入到雅加达亚运会东京奥运会的大家庭,牛笛已将冲击亚运会和奥运会作为目标。“奥运会攀岩比赛是比三项全能。因为我在攀石上有能力,速度上我也不差,所以自己可能更有优势。”为迎战2018年的亚运会,牛笛将赴国外集训。

  “岩壁陡峭,攀爬中难免磕碰。我十分享受挑战难度带来的快乐,攀岩让我变得坚强。”对于牛笛来说,攀岩教会她忍耐和不放弃,还给了她自信和活力。“攀岩的人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和别人不一样,站在一堆人里一眼就能够认出来。”明明可以靠脸吃饭,非得拼实力,很多人对牛迪的选择并不太理解,“我不想千篇一律,我想做不一样的自己,满身的伤痕就是我的勋章”。

  今年8月份,牛笛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和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牛笛不认为攀岩只是一项竞技体育、小众体育,她觉得攀岩是一项时尚而刺激的运动,但魅力一直未能广为人知,她希望通过自己在各类大众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吸引更多的普通人开始尝试岩壁,享受“岩壁芭蕾”的乐趣。“我想让更多人了解攀岩、爱上攀岩,为了这个目标,我必须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