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瞄准“双碳”战略:油气前沿与碳中和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11-23作者:网站编辑:赵婧萱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蒋恕 侯建湘)日前,由我校主办,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油气前沿与碳中和学术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副校长王华参加会议并致辞。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党委书记高复阳参加会议。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蒋恕主持会议。

王华表示,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和油气资源科技前沿,围绕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的重大需求和转型,分享油气和地热勘探开发等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交流探讨新问题、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他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院士、专家和校友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别是服务国家能源资源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中国石油集团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院士系统分析了碳中和背景下世界能源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介绍了新能源在能源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能源人应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和气,加快布局,做大做精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业务,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教授针对我国非常规油气的复杂地质条件,介绍了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阐述了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钻井与完井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以及智能钻完井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鲍志东教授针对塔里木深层油气和水热地热的白云岩储层,作了题为《5.41亿年前后白云岩:颠覆成因与成储模式》的报告,介绍中上元古界广泛发育原生沉积的白云岩,而中下寒武的白云岩以次生为主。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地质师、校友薛永安教授以“双碳”目标下渤海海域油型盆地天然气新发现为例,分享了渤海油田应用“立体勘探”与“价值勘探”等理念,创建了“湖盆成气”理论技术,发现了我国油型盆地首个大气田;创建了“汇聚脊”控藏理论技术,在我国东部老油区发现了系列亿吨级大油田,支撑建成了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祝效华教授围绕油气和干热岩钻井新技术,介绍了超声振动、激光、微波辅助、高压电脉冲等新型钻井破岩新方法,并着重介绍了课题组在钻柱系统动力学优化、岩石精细破碎和机械—电脉冲符合钻井方面的研究进展。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7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一,来自石油相关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等300多人参会交流。(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