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焦玉勇教授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发表时间:2022-11-01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静 闫雪峰 许南茜)近日,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开采扰动地层深部空区随钻内窥系统研制》获批立项。这是“十四五”期间学校获得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焦玉勇教授

该项目面向国家深部矿山动力灾害防控和事故应急救援重大前沿需求,拟研发“地质钻进—内窥成像”同步进行的一体化科学探测仪器,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学装置,实现深部煤矿地下空区内部形态的清晰窥视和几何重构,为冲击地压、矿震等深部矿山动力灾害的有效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深井事故应急处治提供急需手段。该项目研制的仪器也是城建、水电、交通等相关行业的通用装备,对推动我国深地探测装备的研发制造水平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焦玉勇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地下空间工程、深部煤矿采场安全等方面研究工作,在山东能源集团、淮河能源集团等我国多个主要产煤区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据悉,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魏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