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首批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22-09-29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平 于洋 摄影 江玲)9月25日,我校首批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举行。校长王焰新院士,研究生院、高等研究院主要负责人,“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点点长和导师代表,集中授课教师代表及2022级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副校长赖旭龙主持典礼。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王焰新对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来地大求学表示欢迎。他向博士新生提出期望:要坚持不忘初心,立志成为科技创新的造梦者,瞄准“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踔厉奋发,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要坚持追求真理,努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秉持求真精神永葆好奇之心,不盲从权威,不迷信教条,敢于质疑,大胆挑战;要坚持厚积薄发,广泛涉猎不同领域,注重数理化基础学科与人工智能前沿学科交叉,积极拓展视野与格局,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与科研能力。

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点点长、导师代表、环境学院副院长谢先军发言。他介绍了博士点总体建设情况、组织机构、博士生培养方案、学术标准及毕业条件等。他希望,在校企导师组与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攻克我国资源与环境领域工程关键技术难题,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高层次人才。

 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湖南省地质调查所基础地质调查研究中心负责人陈迪发言。他表示,将秉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潜心钻研专业,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在资源与环境重大工程领域提供地大方案,贡献地大力量。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唱响校歌《勘探队员之歌》。

我校于2021年获批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经过工程单位推荐、学校考核和审查,45位来自全国资源与环境领域重点企事业、科研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工程管理骨干,录取为我校首批工程博士研究生。

据悉,我国工程博士的培养目标是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培养在相关工程领域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