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21年离退休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01-17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叶青 摄影刘梓琪)2022年1月6日,学校2021年离退休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会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书记唐辉明、王林清,校老年人协会会长杨昌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锦高,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管理与服务机构负责人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主持会议。


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李门楼以《学党史 办实事 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为题,从“政治统领,精准推进三项建设,实现政治引领先行”“追求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老有所强”“敬重关爱,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满足老有所依”“守正创新,拓展作用发挥平台,全力支持老有所为”“保障服务,整合资源创造条件,全面促进老有所乐”“改进作风,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李门楼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2021年离退休工作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以“党史学习教育”“巡察整改落实”为主线,守正创新、注重实效、奋进有为,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一张图施工,一盘棋推进,用心用情,精准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管理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校关工委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集体。


会上,地学院党委书记周刚、安全保卫部部长代清风、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和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张瑞生分别从“统一管理,二级关怀,多维服务老同志”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校老年人协会会长杨昌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锦高分别从“对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就是对在职职工的激励”和“系统作战、成果共享”角度对学校的离退休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退休第十党支部书记张胜业、退休教授盛宏模也分别从退休党支部建设和老教授如何发挥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充分肯定了广大老同志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责的思想境界,对学校各部门做好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和政策宣传,筑牢老同志思想之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时代要求和学校实际,加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上级文件的学习研讨,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看待老同志、看重离退休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充分保护和开发银发资源,发挥老同志蓬勃之力。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学校银发资源,把这项工作纳入学校人力资源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积极把政治思想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热爱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党员、老模范动员起来,将老同志的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并为身体健硕、教学科研能力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余热的老同志创造参与条件。继续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引导更多离退休教职工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老同志温馨之家。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离退休工作,是学校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充分发挥一级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优势的同时,不断增强各学院和单位的责任意识,全面关心帮扶从本单位离退休的老同志;同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真正形成统一管理、多维服务的离退休工作格局。文字编辑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