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研讨决策科学与应急管理之道

发表时间:2021-10-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柯小玲 高丽娟 侯俊东)10月15日至17日,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决策科学与应急管理学术论坛在武汉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地质调查研究院、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和《湖北应急管理》杂志联合承办,旨在推动决策科学与应急管理的交叉融合,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决策水平,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湖北省普查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一级调研员饶道才,专委会主任委员杜栋先后致辞。


  王林清表示,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他对我校应急管理的专业建设和研究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并欢迎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饶道才介绍了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肯定了我校与应急管理厅合作取得的成果。


  杜栋介绍了决策科学专委会的发展历史和新的使命,呼吁更多相关领域学者加入到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共同为决策科学研究贡献智慧。


  论坛主要分为大会主题报告、专家专题报告、研究生专题报告、专项交流会议四个环节。


  大会主题报告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主持。七位专家学者围绕“决策科学与应急管理”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分析了我国地下空间开放利用的态势与挑战,提出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风险结构,并指出了地下空间扰动是城市系统安全的新挑战。电子科技大学殷允强教授分享了该团队在家庭医疗护理资源调度与路径优化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张江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人道主义物流中的不确定决策”的报告,分析了人道主义物流与传统物流的差异及特点,介绍了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并对研究提出了几点展望。河北大学陈兰杰教授介绍了其有关应急信息可理解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内容,分享了研究模型、数据收集及分析、检验结果等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朱建明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网络虚假信息治理中的数学问题”的报告,并欢迎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合作。华中科技大学祁超教授分享了其团队长期深耕层次任务网络规划方法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就该方法在应急行动方案制定中的应用作了详细介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王德运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大气污染物防治政策有效性评价方面的工作,该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研究区间,基于断点回归来分析疫情期间武汉市的交通和生产状况的变化。


  大会专家专题报告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侯俊东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安财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多位青年专家学者进行了应急管理与决策相关专题汇报。该环节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成果交流和创新。与此同时,中职物联(湖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祖国以及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王宪彬分别围绕“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应急管理中的应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信息化应用思考”等主题作报告,从政产学研多视角展示应急管理技术在实际经济生活中的应用。


  研究生专题会场由公共管理学院李世祥教授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十五位研究生作分会场报告,朱建明、王治莹、王德运等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会议最后邀请决策科学与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对我校应急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及专业建设进行研讨,听取与会专家的建议。会议由卓成刚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多维度的交流平台,为提高我国应急管理水平及决策科学能力提供了必要的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提升我校在决策科学与应急管理方面的学术影响力,加强我校与国内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交流,促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及应急管理相关专业的发展,为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