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参加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并作发言

发表时间:2021-07-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王俊芳 屠傲凌)7月23日,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在安徽大学举行。会议总结展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中可推广可示范的经验与做法,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切实推进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出席并讲话。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各省级高校网络思政中心依托单位负责同志,安徽省智慧思政建设试点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受邀参会并作发言。


  当今的大学生是互联网世界的“最大力量”,网络无处不在影响和改变着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会议要求,强化思想引领,始终坚持“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正确方向;聚焦立德树人,准确把握“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文明创建,着力夯实“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深厚基础;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校园“校园好网民”培育工作的实际成效。创作好作品,生动鲜活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建强主阵地,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高校新媒体矩阵;激活新机制,全面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格局。


  大会现场,程丽华、翁铁慧、盛荣华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功征集展示活动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奖。我校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我校作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代表作交流发言。王林清以《深化“四聚四强” 推动网络文化百花齐放共唱一心》为题,从聚焦融合联动,强化平台支撑;聚焦入脑入心,强化特色引领;聚焦主题主线,强化节点统筹;聚焦百花齐放,强化政策激励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特色做法,学校坚持立足校本实践、学科文化,走特色引领道路,努力营造师生共同参与的网络文化建设格局,构建风清气正、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内涵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


  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我校师生共获9项奖励,其中一等奖3项。


  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吉文慢同学的《这一系列素描,把李德威教授画活了》获动漫类一等奖;张世春同学的《钢笔画出来的中国地质大学,好萌好酷!》获动漫类二等奖;塞尔达·艾山、周千龙、许向南同学的《致地有声》,郭智琳、李若澜同学的《影子》分别获动漫类和短视频类优秀奖。


  在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陈华文创作的《地质初心交给祖国》获得网络微作品类一等奖。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方龙慧子的《雕琢武汉地标,让世界见证中国人民抗疫斗志》获书画设计类一等奖;陈华文的《武汉战疫(节选)》获书画设计类二等奖;许峰、罗文旭、赵阳平、王诲、刘小舟、罗金刚等申报的《丝绸之路学院:“钢铁侠”战疫日记,记录留学生共克时艰》获短视频类三等奖;朱荆萨、王向东、游萌、谭文伦、郭小玉、黄蕾等申报的《新青年云课堂,讲好青年战疫故事》获短视频类优秀奖。


  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将网络文化建设与文明校园创建、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鼓励和引导师生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形成一体化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