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研究型大学建设暨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培训班举办

发表时间:2021-07-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洪福 黄蕾 郭倩)7月16日至21日,我校举办“研究型大学建设暨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周爱国带队,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0余名学员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参加培训。


  7月17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子辰致开班辞,黄晓玫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推动学校深化改革与“十四五”规划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她就完成此次培训任务和进一步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培训的任务要求。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和实践转化的效度,满足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对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迫切需求。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培训学习的主要内容。要认真学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感悟浙江历久弥坚的革命本色和初心使命,学习浙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三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培训学习的方法和路径。要提高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联系实际,把知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要提高标准,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是我校首次与全国干部教育基地、知名大学联合举办的集中、脱产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充实、特色鲜明,针对性强。


  课堂教学环节,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高翔教授、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胡吉明教授等知名专家进行集中授课。授课专家结合自身科研、教学、管理实践经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如何做好一个高校管理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经验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授课,参训学员认真学习、热情交流。


  党史教育环节,参训学员赴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同志带领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筑牢理想信念。随后,学员们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和红船,回顾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浙江精神。


  实践教育环节,参训学员参观浙江大学校史馆、科技成果馆、云栖小镇,学习浙江大学的教育理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优异的办学成果,了解浙江数字经济、云计算产业特色小镇的规划与建设。


  座谈交流环节,邀请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朱永平进行座谈交流,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7月20日,培训班结业仪式举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楼锡锦致结业辞,学员代表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建伟发言,我校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文武作总结讲话。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益匪浅,既是一次丰富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既提升了中层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也提高了中层干部的政治能力。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提升了综合素质。返回学校后,一定会把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与“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创新”办学共识结合,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改革落实落地的真招实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研讨研究型大学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断加强学校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管理能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