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办赵鹏大院士执教70年主题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07-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卢倩)近日,赵鹏大院士执教70年主题座谈会在南望山校区举行。赵鹏大院士,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等学校领导,张锦高、郝翔、赵克让、姚书振等同志,资源学院师生代表,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专题纪录片《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分享了赵鹏大院士永葆初心、潜心执教、精心育人、追求卓越的人生故事。


  王焰新指出,赵鹏大院士担任校长期间,以优良的“北大基因”和莫斯科留学经历确立了学校的办学高度,以高度的前瞻性和长远的发展眼光提出了建设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以充分的预见性和高位大局观确定了学校的发展方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宽度和厚度。衷心感谢赵鹏大院士建校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对其至今仍坚持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敬意。


  赵鹏大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的关怀,衷心感谢精心举办本次座谈会,感谢不同时期同事们对他工作上的支持帮助、理解包容。他谈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向好,“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未来城校区非常美丽,硬件条件先进,为学校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资源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一代代地大人接力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期待,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乐趣在于发现,人生的阅历在于实践,人生的品味在于磨炼。新一代地大人要以新起点、新视野、新思路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期愿学校、学院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交流发言环节,张锦高、郝翔、赵克让、姚书振、成金华、王华、蒋少涌等同志先后发言,回忆与赵鹏大院士共事的情景和体会,述说地大发展的不凡历程,共话师生恩、同事情、地大梦。师生代表夏庆霖教授、2019级博士生吴若愚分别代表毕业留校工作学生和在读学生发言,感念师恩,表达祝福,传承薪火。会上,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简要汇报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


  黄晓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行赵鹏大院士执教70年主题座谈会,意义非凡。赵鹏大院士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办学治校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亲身参与、推动了国家地质研究和地质教育事业发展,在我国地学发展史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黄晓玫要求,当前学校发展已进入新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学校师生要从以赵鹏大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地大人身上学习他们“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引领行业的专业能力”,做好新时代事业的“接棒人”,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凝心聚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以新的更大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