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鹏飞 张川 陈彪 摄影易凡非 李鹏飞)6月25日,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主办,我校教育研究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以下简称《教师法》)修订专家座谈会在南望山校区惠宾楼召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一级主任科员于春林,湖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彦昌,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王大泉主持座谈会。


  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涂艳国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曹海晶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康翠萍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院长柯佑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高利红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李志峰教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梦卿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付卫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沈爱华等作为特邀专家参加座谈会。


  黄晓玫致欢迎辞。她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都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教师法》修订正当其时。她表示,我校始终高度关注和积极投身教师队伍建设和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将努力为《教师法》修订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国家教育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王大泉介绍了此次《教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他指出,本次修订主要遵循三条主线: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原则与要求;二是把尊师重教转化为制度规则,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三是积极回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需要,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订的方向、原则、教师身份定位、权利与义务、准入资格、待遇保障、荣誉体系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听取专家发言后,王大泉高度肯定了我校为此次专家座谈会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与会专家学者思考深刻,从宏观理论、条款用词、具体实践等不同视角提出了真知灼见,对《教师法》的修改完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价值。他表示,调研组将研究和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在《教师法》修订工作中平衡好原则与具体、现实与未来需求、管理与保护三方面的关系,加快推进修订工作。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