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成立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1-03-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3月28日,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上,我校成立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张宏福、成秋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二处处长任建国,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刘勇胜,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线上和线下会议。


  王焰新院士致开幕词。他强调了地球科学现代化的重要性,希望加快建设研究中心,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任建国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中心能注重研究地质过程的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推动地质学科定量化进程。


  黄晓玫和成秋明院士为研究中心揭牌,殷鸿福院士和金振民院士分别为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颁发聘书。


  我校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左仁广教授汇报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和建设方案。会上,学术委员会和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中心的定位、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开放交流等问题充分交流讨论。


  黄晓玫强调,研究中心要进一步调研国内外研究现状,突出优势和特色,避免重复建设,要把立德树人定为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


  随后,11位学者围绕地质找矿大数据、地震大数据、地形地貌大数据、行星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及其在地学中的应用等作学术报告。


  据悉,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整合我校固体地球科学优势学科方向与大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力量,通过加快数据的存储与计算,促进数据共享和可视化平台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 (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供稿 摄影张玉贤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