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

发表时间:2021-03-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肖潇 许小康 摄影张玉贤)3月29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欧可平、副组长罗中枢一行来校指导工作。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晓玫主持会议。


  黄晓玫从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全球视野、校园文化、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学校历来注重以史育人,学校领导带头讲党史、讲党课,启动“学习之路”主题教育品牌建设,开展学习“四史”主题教育展演,让师生在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


  黄晓玫指出,学校党委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党委部门工作会,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层层动员,全面部署,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确保做深做实做到位,确保执行不走偏、贯彻不走样。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按部门、按时间、按任务划分,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覆盖全体师生。在内容上注重五个方面:一是抓政治引领,把讲党史和讲校史有机融合,纵深推进以史育人;二是抓校本特色,成立“美丽中国讲师团”,深挖地大历史和精神富矿,充分发挥党史校史思政育人功能;三是抓专题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办好实事,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五是力求深化改革,通过党史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欧可平代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表示肯定,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实践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进度安排和事项安排;二是进一步突出本校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校史教育和其他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取得实效;三是突出学科优势,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四是进一步突出提高办学质量和“双一流”建设方面的措施,紧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五是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补齐学科、课程、人才短板;六是进一步落实为民办实事举措,真正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欧可平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上来;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严;三是突出特色亮点,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他强调,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学出政治自觉,学出奋进干劲,提高工作实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晓玫表示,学校将首先从领导班子做起,逐层逐级推进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布好局;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功能,分群体、分类别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在教师、学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教职工、后勤教职工等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部门尽快细化工作方案,逐条落实巡回指导组意见,各学院党委按照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