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学子企业行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26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彪 吴迪 摄影 刘思颖 王文浩)“光纤传播的最大容量是多少?”“家用电器有哪些发展趋势?”“智能驾驶最需要的是什么技术?”……近日,我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全体2023级近400名本科新生,在辅导员、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四方光电、海尔集团、烽火通信、比亚迪汽车等知名企业走访学习,拉开了学院学子企业行活动的序幕。

在四方光电感受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理念

在四方光电董事长、校友熊友辉的大力支持下,电子信息大类100余名新生走进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凤凰产业园的四方光电总部。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研究院副院长秦旭围绕企业发展历程、特色技术领域、客户应用场景、未来战略规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四方光电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在研发制造方面的积极投入,还感受了四方光电始终秉持创新创造理念推动行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工作人员也有问必答。

“非常欢迎同学们能够到企业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推动校企更多合作交流,实现企业发展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四方光电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龙舟说。

“这种实景、实地、实操的‘三实’教学模式能够帮助新生迅速建立起对专业的基本认知,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开了一个好头。”07D237班班主任李杏梅说道。

在海尔集团眺望先进制造业广阔前景

当学院机械大类新生走进武汉海尔工业园区的时候,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了:偌大的车间看不见一个工人的身影,生产线上若干个“庞然大物”挥舞着机械手臂,正动作娴熟地工作着。此外,智慧物流同步助力生产提质增效,抽空注氟、激光打印、自动安检、自动点焊等实现自动化运行,车间半空中悬挂链源源不断地运输着各种组件,机器运转的声音此起彼伏地在车间响起。

“智能化改造不仅能够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还降低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将人力充分解放了出来。”海尔的工作人员在给同学们讲解时表示,从2020年起武汉海尔工业园进行了工厂智能化改造,成效十分明显。

武汉海尔工业园是海尔集团在中国内地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以其先进的生产设备、优质的产品质量和高效的生产效率而闻名于世。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电制造企业,海尔集团在武汉海尔工业园投入了大量资源和技术,致力于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这次来海尔参观,打破了我对传统制造业的固有想象!”07J234班新生胡一恒在海尔参观学习后兴奋地说,“我了解了如今制造业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对自己的专业前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烽火通信了解光通信领域技术前沿

烽火通信是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的上市企业,致力于提供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是国内光通信领域“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创新型企业。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烽火科技集团时指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

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烽火通信的展厅,全面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领域、前沿技术及创新成果。工作人员向师生们展示了公司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师生们体验了在产品生产、装配、质检和包装环节的高度工业智能化场景和5G技术的广泛应用。

“在跟助班学长交流时我了解到,烽火通信是学院很多毕业生就业的第一选择。走进烽火之后,我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先进的通信技术和设备,这也让我明确了将来的奋斗目标。”07D238班王晓雪表示通过这次企业行打开了眼界,“不仅能够近距离地了解行业发展和技术原理,还让我感受到烽火通信在发展历程中体现的不懈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在比亚迪见证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智”造

比亚迪是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以其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产品质量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作为一家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新技术企业,其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是学院毕业生重要的就业流向企业。

在比亚迪的展厅内陈列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的研发成果和技术创新成果,师生们切实体验了比亚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师生们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试驾了不同技术参数、外观性能的新型车型,体验了比亚迪最新技术在实际驾乘中的应用表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比亚迪超长续航里程、超低油耗的超级混动技术让我叹为观止,这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科技是第一生产力’。”07J231班侯英凡同学表示,“此外比亚迪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愿意将来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

“去年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比亚迪逆势创造就业机会,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此次带队的学院辅导员罗采薇表示,“开学以来,同学们就业积极性高涨,学院也将以新生企业行为契机,将邀请像比亚迪这样有着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单位到学院做专场招聘,做好人才输送,促进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今年学院将学子企业行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他们上好专业启蒙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的第一课。”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表示,“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建立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协同育人为基础的长效机制,让更多学生走进企业、立足行业、深耕专业,为推动卓越工程师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通过推动校企精准对接,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之路。学院与深圳康佳电子集团、埃夫特机器人有限公司、中铁装备集团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各级各类实习实训基地40余个,获得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40余项,每年约500名学子深入生产一线实习实训,为学院毕业生创造了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学院依托“制造强国之路”实践育人工程,深入推进“助力青春梦想,践行工匠精神”学子企业行系列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助力培养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的新工科领军人才。(编辑 孙彦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