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追溯红色足迹,共谋学科发展

​——地球化学系赴南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集体备课

发表时间:2021-06-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志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近日,地球化学系师生20余人在南岭项目亲历者鲍征宇老师和凌文黎老师的带领下,重返广东韶关,追溯红色足迹,共谋学科发展。


  广东韶关地区,对于地大的地化人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39年前,地球化学系全系师生齐上阵,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到“六·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的科学研究中,在於崇文院士、张本仁院士的带领下,开展了南岭野外会战的“大战役”,共同完成了南岭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推动了地球化学的快速发展。於崇文院士将这段时期总结为中国地球化学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借南岭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的示范性工作,总结出地球化学的“南岭精神”——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团队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时隔39年,地球化学系师生一行重返前辈们战斗过的地方,追随前辈们的足迹,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悟弥足珍贵的“南岭精神”。


  地球化学系师生一行在我校2003级校友、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二队吴剑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和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在铜硫采矿工程现场,师生详细了解了矿山历史,现今采矿难题等,并就矿床成因及成矿年龄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在广东省矿山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标准库凡口铅锌矿,师生一行参观了陈列的凡口铅锌矿岩芯柱实物,对岩芯柱的钻探、保存、岩性特征及其数字化分析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南岭项目现场——凡口矿山,鲍征宇老师、凌文黎老师为地球化学系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专业思政课。他们讲述了39年前那段地球化学系全体师生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科学研究攻关史和戮力同心、奋楫笃行的专业建设发展史。作为当年“敢死队”成员之一的鲍征宇老师,谈及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在交通和通讯极不便利的80年代初期,面临着失踪失联的风险,鲍老师和他所在的“敢死队”毅然决然承担了路程最远、任务最重的区域,天还没亮就带着口粮出发,天色全黑才举着手电回来。虽然很苦很累,但在鲍老师的口中,我们听到的却是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贡献力量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凌文黎老师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也参与了南岭项目的科研攻关,并承担了整个区域调查组的野外工作分配及车辆接送的路线设计工作。在谈及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时,凌老师说那莫过于“黄连事件”了,黄连虽苦,但在老乡家里吃的那顿“黄连餐”却令他终生难忘。回忆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老师们豪情满怀,风采依旧,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地化工作者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地质精神。


  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二队、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五队、广东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的校友代表,受邀参加地球化学系组织的学科发展研讨会,与师生共谋学科发展。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交流。地球化学系党支部书记谢淑云介绍了地球化学系基本情况、发展历史,以及在当今“大地学时代”背景下地化系的专业建设情况。地球化学系主任汤华云立足于提升地球化学系的专业竞争力,提出了“新地化”的专业发展建设目标,即展现继承优良传统的新风貌、形成凝聚优势资源的新特色、产出体现潜心治学的新成果、实现解决国家需求的新成就。老师们纷纷表示地球化学大有作为,要在全新的应用场景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寻找突破口,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国民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学科发展的转型升级。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暨集体备课活动,地球化学系积极谋划,主动求变,首次实现了党支部与学科发展共建、师生共建、校企共建,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集体备课中,深入挖掘专业学科中的红色育人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