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济管理学院党员赴河南新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昆)“一路行军一路歌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下面我们来齐唱校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的声音慷慨激昂,《勘探队员之歌》透出车窗,在清晨的大别山深处回响。


  6月18日,经济管理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领院直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行28人来到大别山腹地的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河南新县,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院长杨树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成员鞠躬致敬。穿过烈士纪念堂,感受着鄂豫皖苏区13万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全体党员神情肃穆。在英烈广场,杨昌锐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鄂豫皖苏区的历史,深刻体会“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我们的镇馆之宝,是一面墙”,讲解员介绍道:“1931年12月1日,中央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箭河方湾村主席方忠尧派秘书方思归将中央“土地法”书写在当地农户的墙壁上。1932年秋,红军主力转移后,方湾村群众将其覆满泥巴保护起来。现在,它是国家一级文物。”近距离感受这面墙,历史的厚重感铺面而来,墨迹虽已斑驳,但时代的烙印却越发清晰。


  随后,一行人来到箭厂河乡的李家河村,那里有一块 “红田”。黄麻起义失败后,在这块30平方米的水田里,有3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反动派残忍的杀害,当地老百姓为纪念这些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把这块浸透鲜血的水田,命名为“红田”。


  “每平方米至少倒下10名烈士,抓起一把泥土都能攥出血来啊!”讲解员讲到此处,在场党员无不动容,一时间热泪盈眶。大家在红田惨案遗址前默哀,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敬。


  在田铺乡许世友将军故里,党员们近距离了解这位集忠孝美德于一身的传奇人物,学习其军事思想和道德品质。随后党员们来到田铺大塆创客小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石板路,调研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的开发情况,亲身感受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之路。.


  返程路上,党员们分享一天的所学所思,“沉浸式的党课体验效果超出预想!一天下来,感动很多,收获很大,升华了大家的精神境界!”党员纷纷表示,“我们将不负先烈的牺牲,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培养好下一代!” (文字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