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自然资源报]《漫游矿物世界》:那些“藏”在生活中的矿物

发表时间:2021-10-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1-10-26点击:

  日常生活中,我们是从哪儿获取建造高楼、生产汽车以及制造手机的原材料?那些精美的宝石饰品和石头上面的五彩色块到底有何关联?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都绕不开一个名词—— 矿物。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矿物的世界里,瓷器里的高岭土、粉笔里的石膏、化妆品中的云母、爽身粉里的滑石、止泻用的蒙脱石……它们早已从自然界中走进人类的生活,与我们形影不离、朝夕相伴。


  这些“藏”在我们生活中的矿物,从哪里来,为何绚丽多彩、形态各异,又被运用在哪些领域…… 看看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漫游矿物世界》,与高冷矿物来次亲切“会面”。


  从生活中来到科学中去


  “房顶装修需要用到石膏板,雕塑家经常用到石膏模型,制作豆腐需要用石膏做凝固剂,骨折了,医生在正骨之后用石膏将受伤的肢体固定起来”“早在周朝时期,古人就发现了石棉这种矿物,并且还把这种宝物编织成了布,做成衣服穿在身上”“我国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作品《千里江山图》上使用的颜料都是矿物”……在《漫游矿物世界》里,每一种矿物的“出场方式”都是如此熟悉而自然,你可能还没念准它们拗口的名称,就已从书中提及的常识、历史故事里认识并记住了它们。


  全书共分为“身边的矿物”“探知矿物小常识”“矿物颜色之美”“矿物形态之美”“矿物组合之美”“矿物成长记”“探寻矿物的记忆”“趣味结晶小实验”8 个篇章。开篇从“身边的矿物”说起,列举了在建筑方面用来生产水泥石灰的方解石、制作铅笔芯的石墨、骨折后用来固定肢体的石膏、能净化水的明矾等8 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矿物,引起读者的注意,迅速拉近与读者的距离。然后,将矿物基本知识中最精华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生动形象的手绘图片展现出来,让读者喜闻乐见。紧接着,从矿物的颜色、形态、组合这3 个方面,诠释成因,展现矿物的奇特与绚丽,吸引住读者的同时,再将矿物的前世今生、科学原理娓娓道来,让读者一边享受美丽矿物带来的视觉冲击,一边吸纳矿物背后饶有趣味的丰富知识。最后,设计了美丽的糖棒、“水晶”吊坠、自制“蓝宝石”等6 个趣味结晶小实验,详细描述了实验原理、过程,并附有实验视频二维码,为读者提供实践指导,激发读者对矿物、对自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引导读者培养科学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


  从生活中来到科学中去,由表及里地剖析,由浅入深地讲述,从常识切入到理论诠释再到引导实践,《漫游矿物世界》可谓从矿物知识小白成长为矿物晶体达人的“养成宝典”。


  让严肃的科普活泼起来


  阅读一本《漫游矿物世界》,会让读者感觉仿佛同时读到了五本书:一本通俗易懂的矿物知识科普书、一本精美的矿物标本图册、一本生动的矿物知识手绘图集、一本有关矿物的历史传说故事书和一本简便易学的矿物小实验操作手册,你可带着好奇心全方位地接触矿物世界。


  “身边的矿物”里,有“降服‘白娘子’的雄黄”。虽然饮下雄黄酒,蛇妖现原形只是传说中的情节,但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成的雄黄酒,祛毒止痒驱虫的功效还是有的;用小刀在铅笔芯上刮出一层薄薄的石墨粉末,将粉末倒在一段胶带上,反复内折胶带,依次粘贴石墨至胶带空白处,待石墨变得越来越薄,你就可以像201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位科学家一样,自制石墨烯了;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朱红菱纹罗丝绵袍上的红色染料,经检测就是用辰砂制成的;著名的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尤为喜爱由孔雀石制作而成的绿色眼影,这是她日常美妆的必备眼妆色;黄铁矿是铁的二硫化物,颜色为浅的黄铜色,具有明亮的金属光泽,常被误认为是黄金,故又称为“愚人金”,它虽非黄金,却因为和黄金的形成条件相似且两者经常共生为一体,而成为金的“示踪者”;萤石是一种神奇的矿物,颜色有“千万种”,形态也有“千万种”;锆石是深受地质学家青睐的一种矿物,其稳定的性质,不仅可以保存其年龄信息,还可以很好地保存母质岩浆的温度信息;可以采用让硫酸铜溶液结晶的方法,自制“蓝宝石”……


  借助于颇具亲和力的图文表述,原本复杂呆板的化学公式、成因原理、结构形态、实验步骤等,都在《漫游矿物世界》里变得活泼起来。此外,书中还穿插了“小思考”“小知识点”“动手做一做”“动手连一连”等特色内容,用扫二维码看视频的形式让读者更直观地看到实验过程,极大地拓展了书中内容,增添了阅读过程中与读者的实时互动。


  地球之美,神于地表,妙在地下。矿物晶体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天然、独特、精美、难以再生的宝贵资源,只有保护利用好大自然的馈赠,才能保障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永续发展。《漫游矿物世界》让矿物世界的打开方式更加亲近。 (作者: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