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网]在课堂上学习“迎风飞翔”,全国唯一开设滑翔伞课程的高校在武汉

发表时间:2021-10-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网 2021-10-22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老师邓焰峰正准备起飞。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22日讯(记者谭芳 通讯员庞伟红)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里,一位男同学背着滑翔伞原地起飞的视频在微博上引起网友关注。经了解,这位男同学是地大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业的硕士新生秦绍瑞,连续两年报考地大,他考研的原因之一,就是想在高校里推广滑翔伞运动。地大的第一节滑翔伞课如何产生?究竟有什么魅力,引得青年慕名报考?今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地大师生去训练场一探究竟。


  国内最早开设滑翔伞课程


邓焰峰在训练场。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摄

  早上7点,地大体育学院老师邓焰峰、研一新生秦绍瑞一行人从学校(南望山校区)西门出发,驱车前往位于武汉花山的云旗航空运动营地训练。“今天的北风很好,很适合飞行。”前来训练之前,大家已经看了天气预报,正式到达后,发现今日天气果然不错,邓焰峰忍不住感叹一句。


  地大是国内最早、目前也是唯一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在高校开设滑翔伞课程的学校,拥有成熟的教学体系及滑翔飞行资源。这份成绩背后,离不开邓焰峰这位“开课第一人”。


  为什么要在高校里开滑翔伞课?2011年接触滑翔伞的邓焰峰发现,当时,滑翔伞运动在国外已发展得很好,国内发展相对滞后。地大的学科特色以及在未来的发展上,可用“上天、入地、下海、登极”8个字来表述,他觉得,滑翔伞课程可以是“上天”的一大重要分支。此外,邓焰峰还想把这项航空运动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安全地、无负担地体验这项航空运动。


  坚定了此想法后,邓焰峰积极联系赞助商、挑选合适的训练场地,苦练滑翔伞技术,克服重重困难后,2012年底在地大成功开设滑翔伞这门课程。


  9年教出300多名大学生滑翔伞飞行员


地大学生正在训练滑翔伞。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摄

  “准备完毕请求起飞。”秦绍瑞拿着对讲机,在山顶向邓焰峰发出相应语音。滑翔伞分为单人伞和双人伞,秦绍瑞作为记者的教练,带着记者进行了滑翔伞飞行。秦绍瑞介绍,滑翔伞是相对经济安全并适合普通人的飞行器。


  起飞之前,秦绍瑞详细向记者说明了注意事项和相应技巧,完成起飞的瞬间,记者体会到突然失重的感觉,随后顺利滑翔。放眼望去,湖水在远处,森林在脚下,风迎面吹来,好不舒爽。大概一分钟后,两人成功落地。


  “在这里落地,往前走一点,你们要注意风向。”在山脚,邓焰峰不厌其烦地指导着每一位同学。今天,他们会训练一整天。对于地大体育学院本科新生来说,滑翔伞课程也是一门必修课。在课堂上,他们会学习到滑翔伞的相关技能。


  秦绍瑞是邓焰峰今年新收的“徒弟”,事实上,秦绍瑞瞅准了地大的专业性,连续考了两年,就为了来地大学滑翔伞。


  据邓焰峰介绍,至今地大开设滑翔伞课程已有9年之久,他教出了300多名大学生滑翔伞飞行员。目前,学校拥有毛铺国际滑翔伞基地,在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战绩,2019年10月,学生朱续芳获得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江苏江阴站)女子组第一名。


  “滑翔伞专业方向研究生的就业前景总体上相当明朗。”邓焰峰说,滑翔伞运动涉及面相当广泛,装备设计及制造、产品营销、经济管理、空气动力学、地形、气象等等都有广泛应用。因此,掌握精通其中任一方面,都可以帮助学生在这些学科、产业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此外,地大开设滑翔伞运动专业、培养滑翔伞运动人才不仅是运动能力方面,还有科学研究的相关要求。


  安全是地大滑翔伞课程的核心原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研一学生秦绍瑞成功降落。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摄

  多数人认为学习滑翔伞很危险,邓焰峰澄清事实并非如此。“滑翔伞并非是一项极限运动,它是一项集休闲与极限于一体的运动,换句话说,滑翔伞有休闲的玩法,也有极限的玩法,只要遵守滑翔伞的规则,不违反客观规律,休闲的玩法是非常安全的。”


  邓焰峰说,从客观因素来讲,通常进行的飞行活动都是在适合的天气条件下进行的,一旦风力大小超标或者遇到极端强对流天气,会立即停止一切飞行活动。在进行计划飞行时,他们会查阅专业的风力风向天气预报来获取信息,从而决定是否进行飞行。此外,还会定期检查装备,检查伞翼使用情况、气密性等确保装备的安全。


  邓焰峰介绍,从主观因素上来讲,会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所有的基础飞行理论知识,掌握多种应急处理办法来保证飞行安全。“地大滑翔伞课程的核心思想是安全飞行,这是开课9年以来永不会改变的核心原则。”邓焰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