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调研对接

[中国矿业报]共商西部健康地学建设发展大计

发表时间:2021-10-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矿业报 2021-10-15点击: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一行近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调研对接,双方围绕健康地学建设发展、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等进行交流研讨,并达成系列共识。


参观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

  座谈中,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负责人充分肯定双方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科学研究上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该中心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进行结构性调整成立的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情况,期待双方以青藏高原绿色发展为契机进行有机联动:一是围绕青藏高原进行大系统研究;二是开展青藏高原环境自然灾害系统研究;三是围绕国家急需、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开展合作,实施新一轮找矿行动;四是建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挥学科研究优势,牵头建设西部健康地学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发挥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优势。希望双方以健康地学发展为核心,在重要矿产资源战略勘查、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综合性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拓展共赢空间。


  调研期间,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一行还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出版社对接,就合作项目进展、文化服务等开展交流讨论;深入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考察,现场观摩地球深部研究5000吨双功能大压机实验平台和大型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实验室,海洋生态模拟实验室、纳米探针等大型仪器设备。 (咸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