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地区高校再添“未来技术学院”

[长江日报]地大院士当导师 “一生一方案”

发表时间:2021-10-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 2021-10-15点击: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 谭芳 通讯员庞伟红)10月1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技术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来自不同专业的60名新生经过笔试和面试选拔,成为该学院首批学生。


  教育部于2020年启动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工作,今年5月确定并公布了首批12所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名单。虽然不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名单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顺应时代发展和国家需求,主动作为,面向国家在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及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成立了在汉高校中继华中科技大学之后的第二所未来技术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介绍,当前,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这促使地球科学研究逐步与大数据挖掘、分布式感知、知识学习等信息化、智能化新兴技术工具相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地球科学深度融合,已是地球科学研究领域构建新研究方式和技术工具的必经之路。”


  在这种大背景下,该校决定成立未来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在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上的优势,以未来技术学院为平台,建设“智能+地球科学”交叉学科方向,推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地球科学的深度融合,发展新的地球科学研究智能化技术手段,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提供思想、技术和方法。


  据了解,未来技术学院将由该校13位首席科学家牵头组建导师团队。今年9月,未来技术学院公开了首席科学家团队及其研究方向,并面向全校本科新生选拔首批学生,吸引了300多名学生报考。根据公布的导师名单,未来技术学院的13位首席科学家汇集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领域内知名学者。他们将作为牵头人,以环境水科学大数据、地球物质科学先进实验与计算等作为研究方向,组建13支跨学科导师团队。目前共有67位导师,每个团队配备4至6位导师。


  未来技术学院学生的选拔条件颇为严格:要求为理工科或高考选考物理、化学或地理的全日制本科生,综合素质优秀,且高考成绩优异;或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或高中阶段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成果。经过初步筛选,有90多名学生进入面试环节。经由导师团队从英语能力、思维能力、思政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后,60名本科生最终入选。学院给每名学生确定一位“责任导师”,并由导师团队集体指导其学业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据悉,未来技术学院采取4年培养制,优秀学生会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学生进入学院后,由导师根据其能力优势、研究兴趣以及团队培养方向的需要,设计其专业培养方向,通过灵活配置课程教学计划,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每名学生在大学4年里的课程表都是不同的。比如,有学生可能在大二就上了大三的课,有学生可通过参加与课程相关的实践创新或科研项目来申请某一门课程的学分。


  未来技术学院将采取宽口径教学,即不仅为学生打好本专业的学科基础,还会针对不同研究方向开发跨学科特色课程和学科前沿课程。比如,在传统地质专业课程中,会融入大数据手段和前沿信息化技术,开发综合勘察与数字技术、地质大数据技术、地质云开发与应用等课程。学院致力于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国际化教育培养机制,让学生们了解掌握先进智能信息化技术,把握地球科学的研究前沿,成为能够引领未来技术创新、敢闯会闯的新时代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