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华网]地大两位校友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发表时间:2021-11-0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新华网 2021-11-01点击:

  11月1日,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上,该校校友唐文春、云露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奖。


  唐文春2008年毕业于该校地球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4年至今在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工作,现任总工程师,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基础地质工作。他带领团队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建立了“构造—岩浆—流体耦合的伟晶岩大脉”成矿模式,探明了4处大型及超大型锂矿床;发现并评价了新康猫超大型金矿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耦合”的找矿思路,指导平武银厂金矿深部找矿新增资源储量接近两个大型规模;发现大型新类型稀散金属铼、硒矿产地,提交了超大型石墨矿普查基地;主持和主要参与完成超过16万平方千米1∶20万、1∶5万区域化探和区域地质等国家基础工作,提交了一批找矿靶区和新发现矿产地。他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入选“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云露1994年、1997年毕业于该校石油地质专业。1997年至今在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工作,现任副总经理、总地质师,长期致力于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工作。他创新提出“岩溶缝洞型”新油气藏类型,对塔河油田快速探明储量起到重要作用。在顺北油气田勘探过程中,他明确定义“断控缝洞型圈闭和油气藏”新类型,建立了“多期供烃、垂向输导、晚期成藏、走滑控富”油气成藏模式,为我国首个超深碳酸盐岩断控缝洞型油气田——顺北油气田的发现作出重要贡献。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是中石化突出贡献专家,获得中石化科技功勋奖、第七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第九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第十九届孙越琦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据悉,此次共有15人获“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其中野外奖8名、科研奖5名、教师奖2名。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面向全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层次地质科学奖,是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培养杰出地质人才的重要平台,从1989年至今已评选出268位获奖者。 (记者张歆、通讯员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