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一项目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发表时间:2019-04-09作者:记者徐燕 通讯员常虹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常虹)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资源学院陈志军副教授主持的《大冶铁矿矿床学虚拟实习》获批。


  我校自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级“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该中心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充分运用多视图三维重建技术、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虚拟现实等技术,中心目前已在岩矿石标本三维数字化、矿山实景三维建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巨量教学资源。


  该项目的获批,将发挥我校地质类学科的师资、科研、人才培养优势,及校企合作共建大冶铁矿实习基地之力,将大冶铁矿矿床学虚拟实习、科学研究、地学科普、绿色矿业紧密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形成协同优势,以互联网为依托,将虚拟实习推广到地质类高校、企业,为新形势下发展一流本科地质教育,培养高水平矿床地质人才、普及地质资源知识与传播地学文化作出贡献。


  教育部计划在2020年前认定1000个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的实验教学项目,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是我国人才培养“智能+教育”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