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太阳系诸侯列传”连载 趣味天文科普引关注

发表时间:2019-10-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孙一丹 宋静雯)从10月6日开始,我校天文爱好者协会《每周天文》系列之“太阳系诸侯列传”栏目开始连载。该栏目在QQ空间、“司天台”QQ群等平台上受到广大天文爱好者的喜爱,引发了有关于天文知识的探讨。


  同样讲述太阳系早期形成过程,与BBC纪录片《行星》的展现方式不同,“太阳系诸侯列传”以清晰的太阳系演化过程为时间线索,利用外太阳系、内太阳系等多个视角,有主题、有侧重地组织每一期的文稿内容,以趣味性的叙述方式为读者展现太阳系早期的形成过程。


  没有进行相关学习的人可能对太阳系的形成知之甚少,并认为这是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难以理解。针对这种情况,天文爱好者协会推出的“太阳系诸侯列传”栏目在策划时注重科学性与故事性相结合,用趣味横生的语言向读者介绍“诸侯”们的诞生与发展。在文中,太阳系行星间的碰撞是“太阳诸子不断争夺着最佳轨道位置,战争惨烈异常”;在演化过程中,“经过了数亿年的吞并和攻伐”,内太阳系逐渐冷静下来,迎来了“繁荣的光景”;早期的火星和金星在作者笔下化身舞动着的精灵,在宇宙中“唱着风与大海的曲赋,显得如此活跃,灵动,优雅”……


  谈到“太阳系诸侯列传”的创作,天文爱好者协会学术部部长高安童表示,前期准备尤其困难。太阳系演化的过程极其复杂且许多知识尚未形成定论,为提高文稿的科学准确性,他查阅了许多科普读物、专业论文以及本校的相关教材。在搜集整理了有关太阳系早期形成过程的资料之后,他梳理出演化时间线,再根据每一期不同的主题进行创作。


  天文爱好者协会在天文知识科普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和创新。协会会长周密说道:“我们国家在天文科普方面的力度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作为学生社团,我们深知天文知识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的人因为我们的科普了解天文,进而喜欢上天文。”


  日常活动中,协会坚持“路边天文”项目,无论是提前了解到消息而特意前来的天文爱好者,还是路过的教职工、同学或是小孩子、家长等等都可以使用协会架设的望远镜观测天空。另外,协会每两周举行一次面向全校的社课,由专业老师或者优秀社员来讲解天文知识。在一些特殊的日子,协会还会举行特别活动,让会长周密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中秋活动。她说:“有很多小孩子来到活动现场,他们的家长也很支持,甚至亲身参与进来。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很多家长已经认识到天文知识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的小孩子可以通过我们的活动感受到天文的魅力。”


  据悉,天文爱好者协会创立于2003年4月24日,成立至今,已面向校内外组织过多次天文观察活动和天文知识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