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飞盘运动:带你一起“飞”起来

发表时间:2022-07-06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吕晗月 俞泽欣 杨正贺 朱师锐 周启明 韩宇航 耿乐乐 孙鸣鹤 何佳 摄影 周华 石欣宇)有没有一种运动,既能尽情释放压力,又能充分锻炼大脑?日前,在南望山校区西区操场,我校极限飞盘协会与武汉大学飞盘社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每个回合,双方各派出7名队员,带着飞盘,相互传接、配合,冲向对面禁区。

 

我校极限飞盘协会成立于2008年,目前有60余名成员,是武汉水平最高的飞盘协会之一,曾在2014年和2017年拿过两次全国冠军。

 

5月12日,飞盘协会举办了社庆活动。活动中,老社员对新社员讲述协会历史,从初具雏形,到如今“自成体系”;从开始想要报名比赛但苦于人数不足,到如今代表地大参加全国极限飞盘比赛获得冠军,过往种种皆是徽记,是“飞盘人”的热爱与坚持。

 

“飞”者古来逍遥意,“盘”者自坚守初心,于他们而言一路走来皆是景,放“飞”梦想者自将“盘”住未来。

 

飞盘运动  太酷太爽太暖

 

总有一种出发蕴含着不问归处的勇气,就如同当初最先决定成立飞盘社的他们。几个少年,几颗真心,无限热爱,若干努力,不明结局却不遗余力,最终为飞盘活动冲出一条大道。飞盘协会负责人、环境学院大二学生王悦臣说,“庆幸的是在努力的过程中,两次获得冠军,让我们协会被更多人知道,也给了我们继续向前走的信心。”






如今,我校作为最早成立飞盘协会的高校,现已成为武汉飞盘五校联盟友谊赛的常客,与武大、华科飞盘社保持密切交流。飞盘这项运动也正是在一届又一届成员的努力下,逐渐发展。



Isaak Swan是我校的一名外教,来自美国,从小就玩飞盘,在武汉工作三年。“到这里以后,我一看见有玩飞盘的,就加入了。”Isaak和社员亦师亦友,他和学生们一起练习飞盘,一起过生日,实在是妙不可言的事。


这种师与友的关系,贯穿在社员的训练及日常中,能够与志同道合的人分享快乐才,让他们感到满足。


如果说每一次邂逅都是一次奇缘,于社员而言,和飞盘社的相遇也不例外。阿富汗籍留学生王俊逸在回忆最开始与飞盘的“相遇”时说,“有一天下午,在操场上看到有人在玩飞盘,一下子就被他们快乐的气氛和这项新奇的运动吸引了,他们很耐心地教我,乐趣十足,从那以后,我就常常参与飞盘训练。”


酷炫的比赛,温暖的伙伴,也许这就是飞盘社的魅力。

 

飞盘运动   一种妙不可言的魅力

 

作为一项极限运动,新手想要入门不算困难,但要真正的掌握飞盘的玩法,也非一蹴而就。 “学习飞盘得从扔和接开始”,外教Isaak Swan这样说。

 

考虑到不同社员的需求,飞盘社的训练方案总是根据成员情况量身打造。对于初学者,训练方案会以体能训练为主,同时加入对技巧以及相应比赛规则的讲解。训练中,技巧的掌握无疑是较难的一环,但在Isaak Swan眼中,如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也可帮助“飞盘侠”们跨越山海,最终携光而来,技巧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则是对飞盘的热爱”。

 

“我认为飞盘不是几个月就可以练好的。”新入社的邵钲博同学十分热爱这项运动,即便在他人眼里飞盘社的训练未免单调,但他始终对这项运动保持热情。在他心中,同样热爱这项运动的老社员们,其耐心指导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极限飞盘的规则,可以理解为足球和橄榄球的结合。”王悦臣介绍,不同的是,飞盘运动员之间不发生身体接触,对抗性相对较弱,且参与者不限男女、年龄,社交属性较强。



与武汉大学的友谊赛中,在赛场上奔跑的昝培,是资源学院博士毕业生,趁离校前,和队友们参加活动。作为80后的他,觉得在团队里算是“老人”,“我们平时做科研,常常一坐就是一天,玩飞盘运动,可以跑起来,增强身体素质。另一方面,社团里大多都是00后,和他们在一起,也学到很多其他的东西”,他说。


赛场上一位女生很引人注意,她是珠宝学院大三学生祁子,学习珠宝设计专业,“这几年,我们团队到全国各地去参赛,也顺便旅行。”比赛中,她多次获得团队MVP(最有价值选手),宿舍里挂满了各种各样奖牌。但最让她在乎的,是飞盘运动让她认识更多的人,有更多美好的经历。

 

面向明天 飞盘运动让你“飞”起来

 

受疫情的影响,缺少一次招新的飞盘社,出现了人员断层现象,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社员们对这项运动的热情,而去年新社员的加入,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在王悦臣眼中,“无论是新社员抑或老社员,他们都对飞盘满怀热情,也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我们对解决所有问题充满信心”。



目前,随着飞盘运动的发展,我校很多学院都设立了院队,这项活动在我校的普及率,正逐步提高。对于未来的规划,王悦臣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把飞盘带入公共体育课,调动大家参与飞盘运动的积极性,争取首先创立一支武汉的职业队伍“。

 

14年前,凭着对飞盘的热爱,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学生聚在一起,成立了飞盘社;14年后,依旧有一群热爱飞盘的大学生,继续飞驰在操场。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已经夺得许多荣誉的飞盘社,社员们仍保持着最初的热爱,伴随“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继续携梦登高续新章。

 

暖春的花,凉夏的风,爽秋的叶,隆冬的雪,校园的美景见过太多次优美的弧线。一次次挥洒的汗水,均变为了获冠时的热泪盈眶。一次次接盘时的跃步,也终将成为胜利时的欢呼雀跃。四季交替,而“飞盘侠们”,则永不言弃。(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