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让我轻轻地告诉你

发表时间:2006-04-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翻开发黄的史册,五千年来多少往事已经淡烟流水,模糊于历史的尘埃中,然而,有四个字却在史册上熠熠闪光,那便是“知荣明耻”。

  古语有云:“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早在千年前,知荣明耻便是儒学大师发自内心的呼唤,无数的饱学之士终生恪守的行为规范。荣辱,让中华几千年来的文人骚客呕心沥血,登高作赋大加颂扬;荣辱,让九州世世代代的仁人志士用毕生苦苦追寻;荣辱,像春天里和煦的柔风,一次次将华夏大地吹得绿满天涯;荣辱,又好似金秋的太阳照耀着炎黄子孙的心房,凝聚大地的精华成为一颗颗赤胆忠心。

  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正确的荣辱观是一条连绵的小溪,淌过青翠的山涧,滋润着生命的花朵;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正确的荣辱观是一座峻拔的山峰,傲然于天地之间,撑起心灵的天空;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正确的荣辱观是一方肥沃的土地,满怀着新生的力量,孕育着灵魂的脉动……生命的完整要靠它来构筑,心灵的放飞学要它来指路,灵魂的升华更是它的结晶。如果一旦失去了它的支柱,面临的将会是有缺陷的生命世界,濒临陨灭的边缘。

  都说,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栋梁,是一天八九点钟的太阳,生机勃勃,有激情,有理想,有抱负,可是一些人只是停留在言语上,行动上却稚嫩如三岁幼童。

  因为从小习惯了想要什么就都可以不惜一切得到什么的做法;因为从小习惯了“世界惟我独尊”,而未受到正确的尊老爱幼,互助友爱,以至于长大后对人对事看法偏执极端,甚至失足走上了不归路……

  早有学者批评80后是捧大抱大的一代,不知现在的我们到底真切地意识到这句话的严重性了没有。看到人之初的美好品性渐渐泯灭,是多么让人心痛的事啊!我是多么希望那心灵上的尘土被暖风吹散,心灵里的阴暗角落都盈满阳光,那让人心寒和心痛的一幕幕永远也不要再发生。

  而这时“八荣八耻”的提出,宛如穿透寒冬的花香,宛如穿透黑夜的阳光,让那些因不以为耻、不辨荣辱的心灵霎时改变的美丽而生动。它告诉我们,让我们用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艰苦奋斗这些美好品德洗涤心灵,将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和骄奢淫逸这些丑陋的品质永远从人性中抹去,永远被历史所淡忘。

  让我轻轻地告诉你,八荣八耻如鲜艳的色彩,丰富着生命的画卷;让我轻轻地告诉你,八荣八耻如荡漾的湖水,滋润着心灵;让我轻轻地告诉你,八荣八耻如萌芽破土的种子,从灵魂深处将真性情唤醒复苏。

  相信,乌云遮不住太阳,青山挡不住流水,寒风盖不住梅香。让我们轻轻地许下心愿:让美好永存人间,让荣辱永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