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中国教育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发表时间:2014-02-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让孩子们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这次会议对于新形势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教育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未成年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从未成年人抓起,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我们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采取扎实措施,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学校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要广泛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报效祖国和人民。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改进德育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加强学段、学科、教育教学环节、育人力量和阵地五个方面的统筹,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有责任有义务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的教育网络,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着力完善各方面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