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网罗国际珠宝设计新锐

[长江日报]“宝谷”首届首饰设计大赛启幕

发表时间:2019-07-11作者:长江日报 2019-07-02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珠宝旅游文化街成武汉新名片

  未来珠宝看中部,中部珠宝看武汉。7月1日,中国宝谷首届首饰设计大赛正式启幕,即日起,武汉·中国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向全球范围内的艺术家发出邀请——不分性别、年龄、职业,只要是相关艺术从业者、跨界设计师、首饰珠宝设计师、首饰珠宝爱好者、专业厂牌设计师等,均可免费报名参赛。


  以“向新而变、创美江城”为主题,首届首饰设计大赛由洪山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举办,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中建三局二公司、洪山区文创办、关山街办事处承办。


  根据赛程安排,比赛分为职业组、院校组两大组别,按照作品征集、网络投票、决赛颁奖三个阶段进行:即日起至9月20日,设计师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武汉中国宝谷珠宝旅游街”投递作品;9月21日至30日,主办方将邀请学术界知名教授、行业协会知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同时开放网络投票,评选人气作品;10月中旬,金银铜奖三大奖项将一一颁发,奖金分别是2万、1万与5000元。


  背靠“武汉·中国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首届首饰设计大赛有独特的人才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关山街办事处主任王洪春介绍,街区起于华中科技大学西路中建广场,止于中国地质大学珠宝科研大楼,拥有宝谷珠宝交易中心、余福泰国际珠宝广场、地大珠宝大楼等三家大型专业商场和过百家珠宝经营商户。


  据悉,“武汉·中国宝谷”是武汉市“十三五”规划重点战略项目,也是洪山区“大学之城”环高校创新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洪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首饰设计大赛将提升‘宝谷’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入驻洪山,形成区域化珠宝产业集群”。


  走出三尺柜台 涌动创新潜流

  “宝谷”塑造全国珠宝设计谷地
 

  建立高校珠宝设计师实训基地、引入3D打印贵金属首饰技术、打造特色珠宝设计定制服务……如今,武汉·中国宝谷正“走出”三尺柜台,其身份不仅仅是珠宝的批零卖场,更是国内珠宝设计师展现才华的“舞台”,用创新驱动替代规模扩张。


  业内专家表示,“宝谷”正迈向国内珠宝设计“谷地”,凝聚人才、汇集创意。


  4年创意新店:销售额连续3年翻番


  在武汉宝谷交易中心三楼,CELINA珠宝的柜台格外打眼:里面展示的并不是设计精美的首饰摆件,而是各种未经加工修饰的“裸石”。总经理刘洋介绍,该店主营彩色宝石,顾客先挑选合眼缘的宝石,再由珠宝设计师根据个人喜好、手型肤色、佩戴场所、设计需求等,为其量身定制专属饰品,“7到15天顾客就能拿到成品,每一件都独一无二。”
 

  据了解,CELINA珠宝的设计师、鉴定师均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5年,他们合伙开办了工作室并入驻“宝谷”。次年,团队开通淘宝网店,推出“珠宝定制”服务,收获大批40岁以下的年轻粉丝。“相较于传统的线下销售,珠宝定制更能满足现代人的个性化需求。”创始人丁栎伟表示。


  如今,CELINA珠宝的产品已经遍及全国,公司每年都要服务2000多名定制顾客,连续3年销售增长率均在100%以上。


  20年转型老店:原创设计“拯救”加工厂


  同一个卖场的负一楼景象迥异:“全副武装”的师傅们在工作台上精雕细琢。藏在这些加工厂中,“16福珠宝加工商行”出售的珠宝却是创意十足,件件来自他们的原创设计。


  一把新生儿的如意锁增添了收藏功能:宝宝的胎发,连同出生时的音频视频一起 “锁”进如意造型的盒子里,老板陈进峰解释,“保存胎发是中国民俗,让承载着美好记忆的首饰陪伴孩子成长更有纪念意义”。


  陈进峰是设计专业出身,曾在知名外企担任设计总监。1996年,他在广州开办了一家精品加工为主的小型工厂。2011年后,多次前往香港国际珠宝展,与众多知名设计师交流后,他意识到,只有做原创设计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


  2014年,16福珠宝入驻武汉“宝谷”。最初3年,直面珠宝行业“寒冬”,小店年年亏损,陈进峰转型珠宝定制,商行业绩蒸蒸日上。


  “‘宝谷’周边辐射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厚。未来我们将吸纳培养更多的珠宝设计师,并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设计中,创作出更多深受国人喜爱的珠宝定制产品。”陈进峰说。


  专家:成就珠宝设计“谷地”武汉有机会


  走访“宝谷”3家大型卖场,类似CELINA珠宝、16福珠宝的定制类门店与日俱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表示,这种现象并非“宝谷”独有,如今,首饰设计师工作室在全国已成“气候”。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新开的首饰设计师工作室超过2000个。


  “市场环境有明显变化”,杨明星观察发现,“90”“00”后年轻消费者群体进入珠宝主流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凸显,其消费渠道更依赖于网络,“这让独立设计师更便于拥有自己的品牌”,从电商、微商到直播,从自主开店到上市并购,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战略,设计师可以不依赖大型企业,也不再受地域大型市场的局限。


  从外部市场看,北上广深等地设计师“扎堆”的格局已被打破,“武汉等新一线城市迎来发展机遇”。


  而相对其他竞争城市,拥有“宝谷”的武汉优势明显。在这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源源不断输出珠宝设计人才。据介绍,该学院主打“精英教育”,通过多重国际合作,力图塑造国际顶尖设计师。


  在杨明星看来,以本次的首饰设计大赛为起点,“宝谷”正面临“拐点”,从门店式扩张之路,转向创新驱动、内涵式发展。此时,他期望“引进更多龙头企业,让珠宝产业链形成闭环,能够留下更多优秀设计人才,品牌聚集,让‘宝谷’成为真正的珠宝设计‘谷地’”。


  设立珠宝产学研基地

  宝谷双创中心年产值有望达10亿元
 

  7月1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与中建三局二公司达成合作,将以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成立人才培训基地。双方约定,武汉宝谷珠宝交易中心将为学生提供接触珠宝的专业平台与创业机会;学院则为珠宝产业输送专业人才,助推武汉珠宝产业向“研发、设计、加工、定制”转型。


  据介绍,珠宝产学研人才培训基地涵盖人才交流、成果转化、联合研发、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产业技术联盟等内容,是助推宝谷建设的“一揽子”计划。中建三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合作后,双方能展开技能培训、学术讲座、实习实践等日常交流,并实现招聘与求职的双向选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负责人介绍,除了与中建三局二公司展开校企合作,该校与洪山区政府共建宝谷创新创业中心,设立宝谷创业服务中心、珠宝企业总部基地等。


  关山街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同时扶持20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2000名创业人员的基本条件,“力争引进‘周大生’珠宝等10家以上企业总部,年产总值近10亿元”。


  珠宝旅游文化街的“前世今生”


  200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提出武汉市人大建议案,构想“由武汉市政府为主导,依托高校在其周边建设一批高校创业街,将鲁磨路打造成珠宝文化一条街,并作为试点先行规划建设”,洪山区旋即在鲁磨路开展珠宝文化街的前期规划和建设工作。


  2016年,以珠宝旅游文化街为起点,武汉·中国宝谷建设被列入当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武汉·中国宝谷”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随后,洪山区以“大学之城”环高校经济带为抓手,推动宝谷建设,提出“一核一街三区”空间布局。挖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科与人才资源优势,以街区重点企业为龙头,引进国内知名珠宝品牌,集中打造具有珠宝文化的旅游特色街区。


  如今,宝谷总体规划编制即将出炉,武汉宝谷企业运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宝谷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招商引资工作正在推行。


  未来的宝谷,将被打造为华中地区珠宝设计发展的重要孵化基地与产业示范区,成为武汉又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助力“武汉·中国宝谷”规划落实

  中建三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 范先国


  2014年12月,由我们公司开发运营的“武汉宝谷珠宝交易中心”作为宝谷第一家珠宝规模化专业平台率先开业,效果不俗。


  我们还一直积极带头推动政府率先打造宝谷大规划中“一街”的建设,即“武汉宝谷珠宝旅游文化街”的建设,主导运营街区游客中心,并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街区内的各大赛事及活动,助力“武汉·中国宝谷”规划的落实。


  本次设计大赛是街区授牌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赛事,它将进一步塑造街区新形象,展现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参加比赛是最好的设计实践

  珠宝设计师 代波军


  为什么各行各业都重视设计比赛?因为对美的追求亘古不变,因为比赛是能够提升专业能力与见识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个从事珠宝设计17年的设计师,我想说,消费模式、消费习惯乃至销售渠道,一直在变化,但对美的艺术追求,是永远存在的。


  如何高质量地参加珠宝设计比赛?我觉得需要有文化,也要有个性。停留在图案展示的设计作品是立不住的,没有美学的根基;千篇一律的作品丧失了个性,也容易被人忘记。


  好的设计师从不是孤僻的、躲在自己的小圈子关起门创作,而是把作品展示给同行与大众,把美传递给更多人。


  产学研基地将激发原创积极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2019级本科毕业生 徐婧竞


  我来自浙江,本科毕业后,准备在地大珠宝专业继续深造。


  珠宝产学研人才培训基地的设立,对于我们珠宝专业学生来说,是重大利好。中国珠宝行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较为成熟,以往我们的专业实践往往需要在异地进行,路途遥远,并不方便。产学研人才培训基地设立后,我们就能在“家门口”实习,更加便捷。


  我特别注意到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的内容,这将有助于帮助我们在珠宝设计上申请更多专利,把作品转化为产品。孵化功能的发挥将有助于激发珠宝专业学生的创新潜力,也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留汉发展。



珠宝加工是一门技术活


中国宝谷有望成为华中珠宝产业高地


中国宝谷首届首饰设计大赛开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