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永州日报]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地质精神

——读《温家宝地质笔记》

发表时间:2019-07-11作者:陈雨林 《永州日报》 2019年6月11日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我们的前总理温家宝,曾经也是一名地质队员。25年前,他在武汉视察时,给中国地质大学的学子们题写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后来,这一题词成为中国地质大学的校训,也成了每一名地质队员的座右铭。


  2016年,温家宝将自己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数百份笔记手稿整理成书——《温家宝地质笔记》。也正是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深刻体会到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这八个字的良苦用心。


  正如该书序言所写:“真实是本书的生命”。这本书的形式别具一格,既没有小说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哲学百转千回的说理,其中所呈现的,只是真实的点滴。地质工作长年在荒山野岭,野外工作的所有内容都会记在一个专门的记录本里,记录本中每张纸的正面用来记录文字,背面印有方格网用来素描,记录本上的内容不允许涂改,直到最终上交到国家资料馆。而这本书,正是由几十本这样的记录本构架起来的,所以说,这本书的真实性不亚于任何一本历史书。


  翻看手稿,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这些手稿图文并茂,一笔一划,工整得像印刷体。尤其是其中的素描图,把山水的轮廓,把地质事件的痕迹,清晰地展现在毫米的间隙里。单是这样素描和照片,就足够带给我们视觉冲击。追寻图画背后的故事,我们还能依稀感觉到祁连山冰川融水的透骨凉,耳畔隐约听到煤矿坑道里石块松动的咯吱声,眼前恍惚浮现出山洪爆发、飞沙走石、席卷生灵的漫漫长夜……但是震撼之余,我心中总是泛起一阵愧疚——为什么现在工作环境好了,我们的工作反而变得浮躁、变得低效了呢?每每想到这里,都觉得愧对永州这一片美丽山水,愧对前辈留下来的这些宝贵记忆。


  这本书以时间排序,真实还原了一个知识青年的成长、成才历程,通篇都透露着一种朴素的信念。在当年革命干部年轻化的背景下,温家宝同志仅用15年时间,从一名地质技术员成长为副部级干部。面对这样惊人的履历,他在书中一则引言中这样写道:“为‘官’本是偶然之事,特别是进京做‘官’,自己根本没有想到”。


  但当读完这本书,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有它的必然。在书中记录的十多年的笔记手稿里,我们经常可以读到“只有把别人玩耍的时间,都用于工作和学习……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为人民做更多有益的事情”“只要一天不倒,一息尚存,就要为人民工作一天”等诸如此类的话。所以,当他喝到苦涩的山泉水,他就想为百姓寻找几处清甜可口的水源;当闻到袅袅炊烟中散发的牛粪气味,他便想为百姓找到能解燃眉之急的煤矿;当看到百姓贫苦的生活,他是多么希望“每一次踏勘……能逐步证实其经济价值,从而改变地方或当地人民的生活”……十多年里,不管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还是一名领导干部,他都始终认为学习和工作就是为了人民!而一个心中始终想着人民的人,他必然会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正是这种深深根植于“为人民服务”的朴素信念,驱使他自觉地去学习和工作,去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当别人为省一两个小时路程而“遥测点”时,他在爬山越岭,不到实地绝不记录,因为“偷懒使他痛苦不可释”;当别人对其恭维羡慕时,他却认为那是没有意义的虚荣,并用“得官不欣,失位不恨;处逸乐而欲不放,居贫苦而志不倦”进行自勉……这种信念给了他直面现实、挑战困难的勇气,并伴随了他的一生。在温家宝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他是这样说的:“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努力以新的成绩弥补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我将坚守这个做人的原则,并把希望留给后人。”


  《温家宝地质笔记》是“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地质精神的真实写照,告诉我们:伟大始于平凡,信念创造辉煌,成功没有捷径,奋斗才有奇迹。今天,我们正处于攻坚克难的改革关键时期,而这种地质精神正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我定当自觉传承这种精神,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