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地层古生物学家殷鸿福院士——

[湖北日报]23年只为一颗“金钉子”

发表时间:2019-07-01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龚雪 通讯员陈华文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9-07-01点击:


  他确定了古、中生代分界线的“金钉子”,是载入科学史册的学术成果;


  他一辈子从事地学科研工作,是我国地球古生物学的先驱者;


  他扎根讲坛58载,是教育的楷模、教师的标杆。


  “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风正一帆远,树直百年材。”这是8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层古生物学家殷鸿福教授,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青年教师的寄语,也是他60余载地学科研生涯的真实写照。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采访了殷鸿福院士。


  颠覆标准 载入史册


  “金钉子”是全世界科学家公认的,全球范围内某一特定地质时代划分对比的标准,因此,它的成功获取往往标志着一个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地学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意义绝不亚于奥运金牌。


  地质学界100多年来,一直沿用耳菊石化石作为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划分标志,但由于耳菊石分布的局限性,无法充分解释全球范围内的地质现象。


  有没有更科学的划分标志?早在1978年,殷鸿福就开始着手研究。他回忆说,刚开始探索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划分标志时,没有经费,也没有仪器,全靠大家志同道合,艰苦奋斗。上世纪80年代,古生物学图书很少,只有北京一两家图书馆有,而且不外借。“我们就拿照相机去拍,四页书摆放合成一个画面,拍下来,一卷胶卷35张胶片,一本厚的书,两卷胶卷可以拍完,没钱冲洗,就用一个胶片阅读器放大投射到墙上看。”回忆当时的场景,殷院士仍感慨不已。


  1986年,殷鸿福提出,将浙江长兴槐坎发现的“牙形石化石”作为划分古生界和中生界的标准化石,以此确定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分界线。


  2001年,经过国际学术组织三轮投票,国际地学界正式将这颗“金钉子”定址浙江省长兴县,这是地质历史上分量最重的“金钉子”之一,被称作中国地学界“可载入史册”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当时,这项成果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只争朝夕 不计功利


  殷鸿福1935年出生于浙江,中学时受地理老师影响,激发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他本科就读北京地质学院地质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后留校任教。他一辈子从事地学科研、教育工作,见证了中国地球生物学科从无到有,从薄弱到发展壮大,到现在某些领域仍然站在国际前沿。


  1980年至1982年,他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访学,在美国期间,先后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史密斯逊研究院工作,并受邀赴耶鲁大学、纽约科学院等25所著名科研机构讲学。访学结束时,美国一家大型石油公司的研究部门向他发出邀请,许诺高薪,期望殷鸿福帮助他们进行石油勘探。“地球生物学,是生命科学和地球科学的交叉学科,当时美国正处在萌芽、而中国还没有这个学科,我是中国人,我的事业在中国。”殷鸿福毅然拒绝邀请,回到了武汉。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几十年来,殷鸿福大展身手。在学科建设中,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他推动创建古生物地理学、生态地层学、生物成矿学、生物地质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形成比较完整的地球生物学新学科体系;他带领团队创建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地质科研紧密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


  “我从来没想过能获得现在的成绩和成就,即使失败,也就当成自我的一种磨炼。”殷鸿福介绍,他们团队拿过3个国家自然科学奖,几乎每个奖都花了20年以上的时间,但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们从来只争朝夕,不计功利。


  薪火相传 人才辈出


  连续多年,殷鸿福都会给地质学专业的大一本科生讲授《普通地质学》这门课。许多本科生在听完课后都这样评价,“他讲课十分严谨、细致,对学生特别热情”。他一直是《科学方法论》全校研究生课的一名主讲人,还被邀请赴武汉多所高校演讲。


  57岁的童金南,是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是恢复高考后首批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大学生。1982年,他在地大攻读硕士研究生,成为了殷鸿福的“开山弟子”。“老师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对我的求学以及今后的为人师表都影响深远,他是我前行的一盏明灯。”童金南说。


  出生于1983年的宋海军,2003年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时,对于地质、古生物等是陌生的。殷鸿福为新生的授课,让宋海军找到了方向。宋海军至今都清楚地记得殷鸿福在课堂上讲:地质科学,是开启地球奥秘的钥匙,我们就是要找到这个钥匙。正是在殷鸿福的大弟子童金南的持续培养下,宋海军目前已成为专业领域知名的年轻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王奉宇是90后,2014年毫不犹豫地报考地质学专业。2015年下学期,他选定宋海军作为“导师”。王奉宇利用假期到野外考察,发现了稀见的三叠纪腕足动物化石新属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上。不久前,他入选中国大学生2018年十大年度人物。


  老中青三代地质人,谱写一曲薪火相传地质之歌。


  目前,殷鸿福院士已先后培养了5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所在的“地史古生物学团队”2008年入选国家教学团队,“地质学教学团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殷鸿福院士的生活十分朴素,一件衣服常常穿很多年。前两年,他还经常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往返于家庭、教室、实验室之间,而为了学科长足发展,他捐出个人积蓄42万元成立基金。如今,他依旧坚守在地质科学领域,为学科发展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