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教育新闻网]缪璐漪:地学之路上的挑战者

发表时间:2019-07-03作者:陈华文 黄志炜 陈玲 2019-07-02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陈华文 黄志炜 实习生 陈玲)6月2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2019级学生毕业典礼。然而,毕业生缪璐漪只能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盛况。此时的她,正在法国勃艮第大学游学。她是谁?她就是不久前,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中的特等奖获得者。缪璐漪,一个平凡的地质女生,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坚定决心学习地质


  缪璐漪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大四女生,中等身材,扎着马尾辫,带着黑框眼镜,看上去秀气、灵动。很难想象,她是学地质的。缪璐漪出生于浙江萧山,父母是普通的公司职员。由于父母工作忙,她小时候由外婆抚养。


  外婆家四周都是丘陵,充满山野气息。小时候,缪璐漪有一个藏宝箱,专门存放鹅卵石、矿物、松果。面对这些自然的“礼物”,年幼的她格外珍惜。后来选择学地质,她或多或少受到这些影响。


  初中毕业后,缪璐漪进入浙江著名中学——萧山中学就读。2015年高考后,她选择大学和专业时,打算填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但是父母认为,女孩学地质太辛苦,学其他专业更合适一些。当时的她很无奈,只能听家里人的话,填报了这所大学的其他专业。


  这一年9月,缪璐漪离开老家,如愿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求学,虽然专业不是地质,可内心惦记着。入学之初,她便加入该校知名的大学生社团——地球科学俱乐部。大学军训结束后的10月,她和社团的同学们,第一次到野外体验地质考察。


  在高年级同学的指导下,她第一次尝试采集化石。看着古生物化石,她觉得非常神奇,明明这些生物是有生命的,可是亿万年前,突如其来的自然巨灾,使得这些生物慢慢演化成坚硬的石头。


  从此以后,缪璐漪一发不可收拾,学习地质专业的愿望尤其强烈。大一下学期,经过就报名、考核等一系列程序,她如愿转至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基地班。对于转专业这件事,缪璐漪的父母起初并不同意,可她坦诚地说:“我已经长大了,有人生的选择权。”女儿学习地质之心如此坚决,父母也不好再说什么。


  转入地球科学学院的那一天,缪璐漪非常激动,同时觉得非常自豪。毕竟,这所学院建院60多年以来培养了大批的院士和专家学者,这里不仅拥有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的教师人才队伍,同时拥有本-硕-博完整的地质人才培养链条。


  缪璐漪作为“中途”进场者,需要补修基础课程,压力很大。一次,她参加地球科学俱乐部的科普活动,她第一次站在讲台上介绍地质学常识,发挥不错,这令她找到了专业学习的自信,同时也感受到了地学科普的乐趣。


  野外考察敢闯敢拼


  2016年大二上学期,缪璐漪加入了宋海军教授团队,开始严格的地质学系统训练。期间,宋老师在国外,他给缪璐漪布置“作业”:搜集文献、阅读文献、做好笔记,在组会上交流学习经验,培养科研思维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次,缪璐漪早操结束,看到宋海军老师在遥远的英国,发来网络留言。于是,缪璐漪赶紧回复。没想到,在英国差不多是深夜零点的时间,宋老师居然快速回复。缪璐漪意识到:宋老师是一个严格认真的“工作狂”。后来,缪璐漪撰写论文,宋老师也常常在深夜12点帮忙修改、提意见。


  缪璐漪与“挑战杯”结缘,冥冥之中是注定的。因为她的指导老师宋海军,2007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也是学校至今获得的唯一特等奖。2016年秋,缪璐漪也萌发了参加“挑战杯”的想法。宋海军老师连连点头同意,并且鼓励:只要认真对待、持之以恒,就有希望参加2019年的“挑战杯”。这两句话,给了她莫大鼓励。


  大二、大三的两年,缪璐漪一头扎进地质的“海洋”里,刻苦学习专业课程,在周口店、北戴河,接受了扎实完整的地质实践教学。大三下学期,她在开展化石的修理和鉴定时,发现贵州谷脚长兴阶的鹦鹉螺类型,蕴藏着古生物学的新奥秘,萌发了再次去贵州采集化石的想法。


  缪璐漪和团队成员们,开展半个月的暑假野外地质考察。在此过程中,她采集了大量的鹦鹉螺化石。八月的贵州,野外气候变化无常,常常化石采集进行一半,就下起瓢泼大雨,她之后缩在伞下,待雨停后接着干。


  贵州龙里县的谷脚剖面研究,也是缪璐漪野外地质考察时间最长的地方,也给她印象最深:剖面是路边的一个大陡坡,坡度超过了60度,高度超过12米。为了采集化石标本,她和同学们手脚并用才能上去。在爬坡时,她和王奕同学就摔过好几次。而被山上的小滚石砸中,也是常有的事。缪璐漪亲眼见过一个师兄,曾被滚落的石头砸中小腿,流了好多血。其实,她也因为在陡峭的山体摔倒过,腿上至今留下好多疤痕。


  说实在的,在野外地质考察时,缪璐漪也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可是想到老一辈地质学家翻山越岭的地质豪情,她马上就打消了退缩的念头。


  挑战杯是地质研究的开始


  任何一种成功,都需要大量付出。2018年9月,缪璐漪结束贵州野外地质考察后回到学校,开始认真观察、研究并修复化石。为了加快进度,她几乎有20天的时间,在学校博物馆地下室修复化石。面包和三明治,通常就是午饭。修复化石中形成的岩石颗粒,溅得到处都是,往往是干干净净地走室内,然后灰头土脸离开。


  修复化石的气动笔,需要用食指拇指捏紧控制方向。修化石时间长了,缪璐漪在睡梦中,都会觉得手指在震动。一个多月里,她完成了化石修理和拍照。随后,便开始撰写论文初稿,专业英语对她来说,是陌生的。为此,她不断阅读文献,学习模仿相关句式和表达方式。


  在宋海军老师等人的帮助下,缪璐漪2019年完成了论文《贵州谷脚剖面长兴阶鹦鹉螺动物群的新发现》的初稿写作。该论文的主要贡献是发现了长兴期(也就是大灭绝前)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最高的鹦鹉螺动物群,包括3个新种和一个新属,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十分罕见的。


  从构思到成稿,缪璐漪至少修改了30次。2018年9月—2019年1月,她休息的时加起来不到5天,期间,她忍痛推掉女生篮球队的训练。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缪璐漪时有心情不好、精神不振的时候。每当此时,她就以“勇敢地去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自勉。


  然而,缪璐漪写完论文初稿后,发现文中还有一些科学问题没有表达清楚。于是,2019年寒假,她再次前往贵州多地寻找地质剖面。开始两天的野外地质考察,在贵定县爬了好几个山头,由于下过雨,气候比较湿冷,踏勘结束的时候,差不多鞋子和裤腿都湿透、沾满泥。一天下来就伤风了。但是,此时的缪璐漪已经更加坚卓,后面14天野外考察,她硬是挺过来了。


  在野外,不能喝到热水,同时上厕所不方便,也不便多喝水,所以缪璐漪的咳嗽就没有停过。此时已经临近春节,为了不让父母和朋友们担心,她不敢长时间进行网络视频,生怕咳嗽声引发他们的担心。


  今年上半年,缪璐漪的论文正式投给国际著名期刊Papers in Palaeontology(英国古生物学会会刊),该刊接收了论文。于此同时,以这篇论文的核心研究内容为基础,带领团队成员开展计算流体力学模拟,发现鹦鹉螺在大灭绝中幸存的奥秘——幸存的鹦鹉螺壳体阻力系数明显减小,基于此提出一种全新的幸存模式“流线型化”。依托这些成果,以《鹦鹉螺如何在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大灭绝中幸存》为题,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了在“挑战杯”中有好的表现,缪璐漪的师弟宋汉宸积极参与其中,做了大量工作,对化石进行三维扫描,建立成千上万个三维网格,开展计算流体力学模拟的实验。


  缪璐漪回忆说,虽然参加挑战杯一直是我的梦想,但真正参与其中,其实心里没有底,因为没有参加过如此大规模、高级别的的竞赛。但是想到指导老师宋海军曾经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师兄王奉宇(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自己在无形中就找到了竞赛的自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缪璐漪凭着参赛作品内容的专业性、前沿性、创新性和详实的数据分析,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宋海军、楚道亮老师指导,缪璐漪、宋汉宸提交的参赛作品《鹦鹉螺如何在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大灭绝中幸存》,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810件决赛作品脱颖而出,一举获得特等奖!


  随即,她马不停蹄地参加完本科论文答辩后,6月上旬,置身前往法国勃艮第大学和德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始三个月的研学之旅,以此拓展科学的眼界、知识的高度。


  今年9月,缪璐漪将继续师从宋海军老师,开始硕博连读。10月,她将角逐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决赛。未来已来,她的地质专业学习与研究,将翻开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