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教师参与国际首个海陆联合钻探项目

发表时间:2024-03-11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邱宇燊)近日,我校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特任教授柳加波完成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401航次——美国决心号科考船的相关工作任务,顺利回国。

柳加波(右)展示校旗

作为国际首个海陆联合钻探项目,IODP401航次主要在直布罗陀海峡两侧进行3个站位的钻探和井下测井,并结合国际大陆科学钻探(ICDP)在西班牙南部和摩洛哥北部的2个陆上钻孔结果,调查晚中新世以来大西洋与地中海之间的完整交流过程。航次于2023年12月10日开始,2024年2月9日结束。

科学家团队合影,后排左三为柳加波

柳加波在船上进行古地磁学测量

IODP401航次的科学家团队来自12个不同国家,分为物性测量、沉积学、地球化学、古地磁学和微体古生物学5个小组。作为古地磁专家,柳加波主要参与海底岩芯的钻取、整理工作,对岩芯进行古地磁样品采集,并对岩芯进行初步的磁学扫描、构建磁性地层学,和微体古生物学家团队一起,为钻取的岩芯提供年代框架。参加此次航次的中国科学家还有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殷绍如副研究员。

在此次项目执行期间,柳加波和殷绍如在新华网上进行了名为《海陆联合、寻找地中海“盐巨人”》的科考直播活动,向网友展示了科学家们提取、处理岩芯的过程,揭示了岩芯的组成和形成机制,带领网友开启了一次深入探索地球演变的奇妙之旅,在线观看数累计超45万人次。(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