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王焰新院士团队提出晋祠泉复流关键机制

发表时间:2024-03-03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王焰新院士团队首次采用水文地质、水文地球化学、稳定同位素示踪、放射性同位素定年以及数值模拟等多学科会聚研究发现,过度人类活动是导致晋祠泉断流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了近60年来晋祠泉口关键区域水位时空动态变化规律与恢复机制。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水科学著名期刊《水资源研究》(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晋祠泉是我国北方历史名泉,也是晋祠文化名胜三绝之一。从春秋时期的智伯渠开始,就承担了重要的供水保障任务,凝聚了丰厚的人文积淀和历史价值。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泉域岩溶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于1994年4月30日断流,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面临巨大挑战。近年来,当地政府把晋祠泉复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晋祠泉野外踏勘现场

晋祠泉复流研讨会现场

为了破解晋祠泉水断流恢复的具体过程,论文第一作者、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成城研究员,通讯作者、环境学院高旭波研究员和王全荣教授在王焰新的指导下,耦合国际先进的环境同位素示踪和数学模拟等技术方法,形象再现了近60年来晋祠泉口关键区域岩溶水—孔隙水“分—崩—离—合”的水位时空动态演变过程,揭示了岩溶水—孔隙水相互作用对晋祠泉水位回升的重要贡献机制,助力岩溶区生态文明建设。(来源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3WR0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