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高校期刊审读工作创新与实践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3-12-14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单超)12月7日,高校期刊审读工作创新与实践研讨会在校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忠阳,湖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湖北省各高校期刊社编辑,省委宣传部报刊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我校期刊社社长王淑华主持会议。

唐忠阳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校史和主办期刊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审读工作在提升期刊质量、推动学术交流和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鼓励大家要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推动高校期刊审读工作的持续发展。

陈国祥介绍了湖北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和扶持政策。他表示,审读是保障期刊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建设文化强国与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等背景下,审读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提高。他希望全省期刊界在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抢抓机遇,加快向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转型,打造核心竞争力和科技传播力,为全省科技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执行主编佘诗刚作了题为《国际岩土工程高水平科技期刊审读画像比较分析》的报告,通过分析国际岩土工程领域的高水平科技期刊的作者群、读者群、发文主题和影响力,为岩土工程及相关领域期刊编辑提供系列对标期刊的整体画像。《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副主编王昕作题为《内容审读与创新》的报告,从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及影响力的方法与途径入手,分析了报纸期刊质量管理的规定、标准、规范和执行原则,展望了人工智能为科技期刊编辑工作带来的变革,鼓励大家以责任心、好奇心、细心、耐心来进行编辑工作,在夯实基本功的同时提升自我价值。

来自武汉各高校的审读专家宣读了各自负责期刊的审读意见,并对期刊的版式设计等提出建议。专家们普遍认为,我校主办的7本期刊质量较高。

此次会议由我校期刊社筹办。

(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