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蒋少涌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工作进展学术交流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11-28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微)11月25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钴镍成矿规律与高效勘查技术示范研究”,2023年度工作进展学术交流会在校召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院士,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等参加会议。

王焰新院士致欢迎辞

校长王焰新院士说,我校具有鲜明的地球科学特色,始终是国家“找矿战略行动”中的主力军之一,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针对“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专门成立了以蒋少涌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专家组,正在组织联合攻关。钴镍是我国紧缺战略矿产,此次开展钴镍成矿规律和找矿勘查的研究,为增强我国钴镍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地大贡献。

蒋少涌教授汇报项目研究进展

项目首席科学家蒋少涌教授介绍了项目2023年度工作进展。项目实施以来,已经对国内外50余个矿床进行野外考察,在成矿理论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找矿勘查与评价工作初显成果,组织发表《岩石学报》钴镍成矿专辑一部,发表论文44篇,申请专利5项。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苏本勋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福来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周涛发教授、我校蒋少涌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薛国强研究员,分别代表第一至五课题,汇报了各自的2023年度工作进展,主要内容包括各课题总体执行情况、不同类型矿床成矿规律、矿产勘查技术方法和潜力评价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2023年度工作进展逐一进行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在项目执行的一年中,针对不同类型的钴镍矿床,各课题已基本完成野外考察和调研并进行系统采样,室内分析工作有序展开,找矿勘查工作正在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针对项目和各课题的2023年度工作进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各课题组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讨论、并进一步修改完善今后工作计划。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北京大学许成教授、北京大学陈衍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谢玉玲教授、东华理工大学许德如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宋谢炎研究员;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邹俊鹏教授,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总工程师夏庆霖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骨干研究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