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献礼地大七十华诞:《山河作证》再现地质报国豪情

发表时间:2022-10-30作者:网站编辑:赵婧萱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屠傲凌 张玉贤)11月7日,中国地质大学即将迎来70华诞。日前,我校陈华文老师带领唐钰君、刘雅文、张世春三名同学,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创作,推出100张绘本《山河作证》。该绘本以“文字+画稿”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学校野外实习与地质科考的故事,彰显了师生们地质报国的豪情。这是当前国内唯一一部讲述地质故事的绘本。

我校是我国地质教育的重镇,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育了30多万名优秀人才。我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野外实习与地质科考,其中野外实习与地质科考,是每一个地学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把教学课堂搬到山河大地,已经成为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陈华文2020年在武汉战疫期间,创作了百幅战“疫”画稿,并且出版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近20年来,他曾跟随师生,在新疆、青海、西藏、甘肃等地从事野外地质科考,围绕讲好地质故事,创作和发表过连环画,但是篇幅都不算大,他的内心有点不甘。去年9月,创作野外实习与地质科考绘本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为了真实描绘野外实习与地质科考,搜集了上千张的照片作为参考。“绘本创作不是简单地把照片原原本本地画出来,而是要对图像进行提炼、取舍,然后根据叙事的要求进行创作,最后实现文图交融。”陈华文说。

绘本《山河作证》用现实主义的风格,描绘师生们野外实习和地质科考的场景。100幅画稿中,人物造型严谨,场景取舍巧妙。绘本中,有的描绘老师在野外认真授课,有的描绘学生观察地质标本,有的描绘学生采集水样,有的描绘师生交流讨论,有的则描绘在严寒极地从事科学考察。这些画稿中,既有野外地质工作的历史再现,也有最新的科学考察呈现,2022年夏天,我校组织的第二次长江源科学考察的难忘瞬间,也收入到绘本之中。此外,承载师生记忆的校园风景和建筑,在绘本中也画了出来。

画稿中的所有人物,均以身边的师生为创作原型。“创作这个绘本的过程,也是我的思想接受洗礼的过程,我身边的很多老师和同学,为了探寻自然资源的奥秘,在野外风餐露宿、艰辛跋涉,真正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参与创作的研究生唐钰君感叹。

创作绘本《山河作证》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去年12月,针对20多张创作草图,陈华文并不满意,地质人的精气神在画稿中,没有达到预想的表现效果,他甚至一度想放弃创作。但是一想到师生们在崇山峻岭跋涉的身影和无畏的攀登精神,他又鼓起了创作的勇气。每一幅画稿,从草图酝酿到定稿,都反反复复地修改,有的画稿修改多达十多次。

“参与创作这个绘本时,我们时常被师生们不畏艰险、探索地学奥秘的精神深深感动”刘雅文、张世春说。当时参与创作时,这两人还是我校本科生,如今,两人分别在江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读研。

今年10月,绘本创作完成后,陈华文向地质专业师生征求修改意见。资源学院青年教师陈鑫激动地说:“看了绘本《山河作证》,让我想起了在柴达木盆地地质科考的点点滴滴,表现地质故事的绘本,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环境学院学生韩鹏说:“绘本中,把我们在野外水文地质考察的场景画了出来,看了好亲切。”

陈华文说,相信所有的地质工作者,看了绘本《山河作证》,都会想到自己在野外工作的难忘经历。“这部绘本不仅是献给一所大学的生日礼物,也是献给所有地质工作者的礼物,正是他们默默无闻地服务祖国自然资源事业,才奠定了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基础。”

绘本《山河作证》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10月下旬至今,《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分别以大篇幅刊发绘本的部分文图。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科学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文汇网、湖北日报网、极目新闻、长江云、大武汉客户端等纷纷进行了报道。(审稿 魏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