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办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07-06作者:网站编辑:庞伟红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柳菱 杜清平)为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6月28日,由我校主办的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赖旭龙参加会议并致辞,3000余人通过网络平台参加会议。海洋学院副院长宫勋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以“全球变化下的海洋生态系统”为主题,围绕全球海洋生态系统领域全局性、前瞻性和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探索、谋划高质量向海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为全球海洋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中国海洋大学未来海洋学院院长李建平介绍了中国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发展相关战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朦介绍了挪威海及陆架上中尺度海流对生物分布与运输的影响;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中强介绍了极端环境和超深层油气勘探的现代模块;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主席、中国海洋大学汪岷教授介绍了联盟的工作进展并主持讨论了联盟的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结合海洋生态学、海洋地质学和物理海洋学等学科发展,大家深入探讨现阶段全球碳中和创新研究面临的挑战及相关问题。我校海洋学院院长孙军倡议,把握联合国确立的“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的发展机遇,依托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推进海洋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全力将联盟建设成为中挪教育合作典范。


据了解,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于2021年10月20日成立,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我校等12所中国高校,以及卑尔根大学等11所挪威高校。联盟聚焦海洋、渔业等领域,拓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双边合作,作为中挪涉海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将辐射带动中挪两国在海洋相关领域的广泛合作(审稿 陈华文)